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2019年外贸出口大意不得

时间: 2019-03-12 09:28:58 来源: 走出去智库CGGT  网友评论 0
  • 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上述数据固然有中国春节、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但纵观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情况,我国今年外贸出口大意不得。

3月8日(周五),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外贸数据大幅下滑,扭转了1月份走高向好的态势。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81万亿元,下降9.4%,其中出口9227.6亿元,下降16.6%。


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上述数据固然有中国春节、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但纵观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情况,我国今年外贸出口大意不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中国外贸要稳中提质”,而外贸对整个国民经济,特别是推动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


如何应对外贸下行压力?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独家采访魏建国先生的文章,供关注中国外贸形势的读者参考。


要 点



1、从目前世界银行公布的报告看,全球经济增长总体乏力。美国2月制造业指数53.7,比上月回落1.2。欧洲也回落到49.2,日本为48.5,均在荣枯线以下。


2、中国机电产品的出口历年都是两位数增长,但从2月看,从上月的增加11.5%,转为下降32%。这个信号必须要看到。


3、进一步在降费减税情况下,给外贸出口企业以更大的支持力度,信贷、担保、海关、检验等开启多管齐下的有力措施,确保外贸企业减少成本扩大出口。


正 文


二月份外贸数据出来以后,应该看到同预期相差较远。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对美出口下降比较快,对美出口增速出现了自1996年以来单月最大降幅,2月对美出口增速降幅扩大至-28.57%(拖累出口5.31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对其他主要经济体出口增速也由正转负。对欧盟和中国香港出口增速为-13.15%和-26.46%,分别拖累出口2.31和2.77个百分点。新兴市场中,对东盟出口增速为-13.22%,拖累出口1.54个百分点。


上述局势由许多因素导致,如春节因素影响是一个重要原因,中美贸易摩擦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我认为,纵观全球经济形势,今年外贸出口还需努力,大意不得。


总体来看,今年有许多因素影响到我们全年外贸出口。


首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已将今明两年全球GDP增长分别下调0.2和0.1,分别为3.5%和3.6%。近期,欧盟也将欧元区经济增长从原来的1.6%,下调到1.1%。除此之外,日、韩、澳大利亚经济形势均不容乐观,


第二,从目前世界银行公布的最新报告看,全球经济增长总体乏力。美国2月制造业指数53.7,比上月回落1.2,欧洲制造业指数也回落到49.2,日本为48.5,均在荣枯线以下。


第三,纵观今年形势,机电产品的出口是关键。机电产品的出口历年都是两位数增长,但从2月看,从上月的增加11.5%,转为下降32%,而且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玩具、箱包、五金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从上月的增长2.8%,转为下降41.9%。


第四,2018年秋交会出口订单减少,对美出口减少达30.3%。总体来看,对美出口由于1月加征关税有所影响,而且长期观望的出口商还不在少数,我出口商短期订单增多,长期订单减少,也会影响今年年底和明年的出口。


第五,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对进口影响较大,特别是石油、天然气,2018年12月较11月下降了13%,五矿商品下降了2%。


第六,从目前各地方外经贸部门和行业协会预测情况看,今年1季度维持去年增长,南方地区出口增速也在个位数,为此今年中央政府提出的“稳外贸”是我们当前重要的任务。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年新纪元开始的一年,外贸对整个国民经济,特别是推动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重要的保障之一。为此,从现在就要重视起来,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今年外贸出口任务的完成。


为此,我提出以下三项建议:


1、进一步在降费减税情况下,给外贸出口企业以更大的支持力度,信贷、担保、海关、检验等开启多管齐下的有力措施,确保外贸企业减少成本扩大出口。


2、进一步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开拓和产品宣传,要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FTA双边谈判的进行,以更加贸易自由化(零关税)的方式进入该市场。


3. 加强对主要经济体的谈判,特别是中美经贸谈判,以及欧洲、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中东地区的双边FTA谈判的升级和BIT的谈判工作,以确保中国对几个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保持稳定和发展。


专家介绍


魏建国


走出去智库特约专家,商务部原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 、中纪委委员、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 (ID:cggthinktank)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