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对等贸易是全球自由贸易的陷阱

时间: 2018-08-12 22:10:30 来源: 走出去智库(CGGT)  网友评论 0
  • 8月7日,美国公布了价值约16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从8月23日起正式实施。第二天中国即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

走出去智库观察  

8月7日,美国公布了价值约16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从8月23日起正式实施。第二天中国即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之际,特朗普关于对等贸易的策略已付诸行动。昨日(9日),美国和日本进行了双边贸易谈判。但据外媒报道,日本希望避免签订双边自贸协议,因为双边自贸协议可能使日本在汽车和农业市场准入方面承压。而在此前的7月底,特朗普和容克就美国与欧盟关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了原则性谈判。


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原商务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特朗普认为对等贸易能够推行更好的自由贸易,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错误理论。今天,我们刊发魏建国的文章,供关注中美经贸关系的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参考。


文/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商务部原副部长


7月中旬,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来中国参加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后,随即就访问美国。容克访美原本是为了解决欧盟出口美国汽车和零配件的加征关税问题,但通过一天的访问,容克就与特朗普达成了出人意料的原则性的关税和解协议,即欧盟和美国的“零关税、零补贴的自由贸易协定”。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就不断表示全球不公平的贸易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强调“美国优先”,并采取“退退退”的办法,退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TPP,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人权组织,以及退出伊核协定,逐步推翻了自二战以来美国主导的多边国际秩序。


有人认为,特朗普的“退退退”是想另起炉灶,建立一个以美国为主的世界贸易霸凌主义体系。我认为不仅仅如此,特朗普是希望同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谈判,达成双边贸易协议,形成对等贸易。


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也在倡导自由贸易,只不过认为对等贸易是推行更好的自由贸易的办法。我认为,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错误理论。从经济学理论来看,自由贸易是低关税贸易,不仅是单一贸易伙伴低关税,而是从全球贸易出发的低关税。


国际贸易理论表明,进口是利用他国资源(包括人力资源)来发展本国经济的重要方式。历史表明,自由贸易的标杆如中国香港、新加坡,以及迪拜等,均显示只有采取自由贸易而不是对等贸易才能获得经济繁荣。


19世纪40年代的英国,由于推行了全球自由贸易政策,降低了本国利用外国资源(包括人力资源)的成本,因此英国维持全球霸主地位上百年,可惜后来英国没有坚持自由贸易的政策。二战后,美国作为自由贸易的旗手,一直通过自由贸易利用其他国家产品的边际效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带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现在美国用对等贸易来为其所谓的“自由贸易”辩护,这是一种极其无理的诡辩。WTO规定,全球贸易都要遵循多边贸易体制下的游戏规则。目前美国提出对等贸易,最根本的企图就是废除二次大战后由美国参与的、各国和国际组织(包括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共同维护的自由贸易体系。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就曾表示,如果美国要摒弃现行的WTO体系,其他国家可以重新组织一个没有美国参加的多边贸易体系。我认为,对等贸易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将是全球自由贸易的陷阱,也将带来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崩溃,中国对此必须保持警惕。


专家介绍


魏建国


曾任商务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常务副主任 、中纪委委员、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