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稻葵:人工智能现在流行的一些观点是错的

时间: 2018-06-08 09:57:27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6月6日,2018品友互动人工智能大会北京场成功举办,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现在流行的一些观点是错的。目前人工智能在两个领域被放大高估,而在另外两个领域被远远低估。他呼吁企业决策者绕开人工智能的迷雾

6月6日,2018品友互动人工智能大会北京场成功举办,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现在流行的一些观点是错的。目前人工智能在两个领域被放大高估,而在另外两个领域被远远低估。他呼吁企业决策者绕开人工智能的迷雾抓住真正的核心,核心就是人工智能在改变我们的商业决策,人工智能在改变我们整个行业的模式。


两个被高估:自动驾驶+消费领域产品创新


李稻葵说,人工智能现在流行的观点有两个主题都有问题。第一个主题,大家认为人工智能很快就要改变我们的生活,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不需要人工驾驶,汽车可以自动驾驶,我们可以不学车了。很多人认为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不买车了,满大街的就像共享单车一样,我们有汽车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呼唤。很多人还认为不久的将来也许不需要上网去社交,也许出来了人工智能的男女朋友。他认为这是大错特错。


他表示,我们离那个时代差的很远很远,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的汽车距离来到我们身边还有相当长时间,估计至少还有十年。但是辅助驾驶已经来到我们的身边,比如帮助我们解决最简单的追尾错误。


李稻葵认为第二个错误是,大家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短期的很多在消费领域的产品创新的期望过高,因此投资过多,有相当的泡沫在里面,人工智能成了一个像当年互联网一样,一个吸引投资者圈钱的金字招牌。


两个被低估:生产侧+商业决策领域

李稻葵认为人工智能在改变世界和经济方面有两个重大环节远远被低估。第一个领域,在生产侧,人工智能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产方式,以大屏幕产业为例,有的工厂基本实现了无人化,一块玻璃进去,十来个工序,在车间里转28天出来以后就是一个大屏幕供你切割,然后机器根据你的需要进行切割和检测,这就是人工智能。


他说,以机床产业为例,以前是靠人工和编程去操作,现在都被整个流水线所取代了,所以这是远远被低估的一个产业。多大呢?咱们做一个测算,中国经济82万亿的GDP,制造业大概占到38%,粗略计算下来约有32万亿人民币的产业正在被人工智能所改变。


李稻葵表示,第二个领域,被大家远远低估的是商业决策领域。这个产业多大?这个产业是跟消费者密切相关的,就是生产出来的产品是面对消费者市场的。从前是产品生产出来之后,我再决定到哪里投放广告、投放宣传资料,那是比较传统的模式。现在不一样,现在在生产之前就开始通过大数据,通过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的渠道去分析什么样的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跟消费者相关的零售行业大概多少?占了GDP的48%,约40万亿。


最后,李稻葵呼吁企业决策者,在人工智能时代必须比机器学得还快,考虑从产品设计到目标人群,从营销手段到最后的售后服务是否可以用数据进行更精准的分析。他认为,一定要绕过人工智能的迷雾区,抓住真正的核心。核心就是人工智能在改变我们的商业决策,人工智能在改变我们整个行业的模式。(记者邹晨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