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沈建光:贸易摩擦难阻出口上升势头

时间: 2018-05-17 14:13:23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在笔者看来,珍惜当前贸易环境的整体平稳,对于今年中国致力于推动三大攻坚战与国内供给侧改革等十分可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沈建光

在笔者看来,珍惜当前贸易环境的整体平稳,对于今年中国致力于推动三大攻坚战与国内供给侧改革等十分可贵。


中美贸易战谈判迎来第二回合。继5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团来华谈判未见成果之后,15日-1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应美方邀请赴美,继续就两国经贸摩擦进行磋商。与此同时,特朗普亦就恢复中兴业务做出积极表态,中国商务部释放加快审核高通与恩智浦半导体并购案利的积极信号,配合第二轮中美谈判,氛围有所改善。


实际上,今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大影响,市场对今年中国出口势头表示担忧。但同时,当前贸易数据强劲又超出预期,并未受贸易摩擦的影响。以美元计价,1-4月中国进出口累计增速为16.5%,高出去年全年5.1个百分点;出口、进口累计增速分别达13.7%、19.6%,比去年全年高出5.8和3.5个百分点,意味着当前海外经济复苏与全球贸易环境向好的态势并未发生明显改变。而伴随着中美贸易风险有望迎来缓和,预计今年出口上升势头仍能持续。


今年美国经济表现超出预期,带动中国对美国出口仍保持良好态势。1-4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13.9%,超出平均13.7%的增速,显示中美贸易并未到受到中美贸易战阴霾的明显波及。今年以来,美国经济的超预期表现有望进一步支持对美出口,如一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速折年初值为2.3%,显示美国增长还在提速。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税改落地,是个利好,短期内利于居民现金增加与企业投资。


同时,中国对欧洲出口仍然相对稳健,1-4月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速为12.9%。尽管年初欧洲经济数据有所放缓,但在笔者看来,其大多数指标属于高位回调,如PMI、德国IFO指数等数据虽有回落,但整体表现仍处于较高水平,并不悲观。而从欧洲贸易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出口增速回落主要体现在以欧元计价的表现,与欧元升值有关,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仍就保持2012年以来高位,说明对欧洲出口向好的态势没有出现扭转。


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增速仍保持较高增速,是当前带动中国贸易改善的亮点。前4个月,以人民币计价,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计进出口达2.51万亿元,增长11.6%,高于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近期美元走强对新兴市场货币有一定压力,但考虑到美元反弹并非反转,对待新兴市场不用过于担忧。


展望未来,今年贸易向好态势能否持续,最大的变量来自于中美贸易战的前景。不过已经落地的贸易制裁只能算是贸易摩擦,毕竟美国目前落地的政策仅针对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对中国的影响有限。中国对美国钢材出口不到20亿美元,占中国钢铁出口比例的3.6%;中国对美国铝出口约为19.3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比例16%。而中国针对美国对钢和铝232措施反击清单涉及到30亿美元,基本相当于对等还击。


关键是美国301条款对中国制裁涉及的500亿美元商品增税会否落地。从当前的谈判来看,5月初美国贸易代表团来中国由于开价过高,两国诉求差距明显,并未达成共识。5月15-19日,美国再度邀请中国副总理刘鹤访问华盛顿,就经贸问题进行磋商,显示出早前美国超出中国承受范围的报价大概率是一种谈判策略,或为接下来的谈判争取更多利益,301制裁落地有很大谈判回旋空间。与此同时,当下中兴事件出现转折,亦说明短期中美达成协议,避免贸易战爆发还是大概率事件,这对未来全球和中国贸易环境是个利好。


总之,伴随着全球经济迎来普遍复苏,当前全球贸易活动已十分活跃,今年1-4月中国贸易数据亦验证如此。在笔者看来,珍惜当前贸易环境的整体平稳,对于今年中国致力于推动三大攻坚战与国内供给侧改革等十分可贵。从这个角度来讲,在对外开放、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方面做出努力,以避免陷入或过早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有利于保持贸易良好势头,提升中国实力,并能缓释外部压力,增加大国博弈的胜算。


(本文作者介绍: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