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岸元:中国对美出口或现应激式增长

时间: 2018-04-27 10:11:34 来源: 首席经济学家  网友评论 0
  • 3月23日,美国第一轮加征关税的500亿进口行业公布,并有30-60天的公示时间。4月初,特朗普称将根据301调查进一步对从中国进口的1000亿美元货物加征关税,行业未知。

作者:张岸元  东兴证劵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首席经济学家


3月23日,美国第一轮加征关税的500亿进口行业公布,并有30-60天的公示时间。4月初,特朗普称将根据301调查进一步对从中国进口的1000亿美元货物加征关税,行业未知。根据Comtrade数据,按美国统计口径,2017年中国向美国货物出口额为5262亿美元。两轮进口额分别占9.5%和19%,两者相加达到中国向美国出口的近30%。微观主体必然会对上述政策变化做出反应,其中,提前出口是最为常见一种的


一、中美轮胎特保案的“冲击—反应”模式


2009年中美轮胎特保案为我们提供参考依据。对美轮胎出口水平在加征关税落地前应激性增加,落地后骤降,全年对美出口量有所降低。关税落地后,对美出口同比增速在1年内降低明显,但对其他地区出口增速骤增,总出口水平影响不大。


美国是我国轮胎主要出口国,2008年对美出口轮胎7605.24万条,占出口总量的24.35%。2009年4月,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对中国输美商用轮胎的特殊保障措施申请。6月29日,ITC建议对中国商用轮胎加征3年关税。7、8月,中美双方进行多轮磋商。9月11日,奥巴马宣布9月26日起加征关税3年,税率依次为35%、30%和25%。


在中美反复谈判的7、8月以及尘埃落定的9月,我国对美轮胎出口量出现激增,月出口水平都在700万条以上,超过次贷危机前对美最高月出口量,也远超同期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关税落地后,10月对美出口量猛跌至384.7万条。这说明美国企业在7-9月期间增加备货以对冲贸易摩擦带来的成本上升。

随着加征关税落地,我国对美国和对其他地区轮胎出口走势发生明显背离,但全年总出口量影响不大。2000-2009年间,中国出口轮胎数量与出口美国轮胎数量走势高度一致,两者相关系数超过0.9。但09年6月后,两者走势出现明显背离。09年7-9月,对美出口轮胎同比增长率总体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增速差分别为22%,17%和0.1%。关税落地后1年纬度内,对世界其他地区轮胎出口数量同比大增,而对美国出口同比剧减,增速差最大达到100%。考虑到对美出口占24%以上,两者的巨大背离表明,当时企业选择了转口贸易以规避美国关税,中国轮胎出口总量并未有明显变化。

二、二季度出口基本形势依然向好


3月出口同比增速意外跌落,为-2.7%,多为节后因素。从季度数据看,一季度出口同比继去年四季度12.9%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张,为14.2%,是2013年一季度以来最高,表现强劲。目前,全球并未出现经济衰退的信号,欧美实际固定投资前景良好,尚未受到特朗普贸易摩擦的影响。我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在1、2月跌落到50以下,可部分解释3月出口同比增速跌落。3月该指数重新回到扩张区间,为51.3,预计4月份出口回暖。

三、短期应激式出口、年内影响不大


2009年,中美轮胎特保案中,对美出口同比季度增速比对其他地区短暂高出13%,我们假设1500亿美元的出口额在二季度比对其他地区出口同比增速提高10%。两轮1500亿美元相当于我国全年出口总量的5%,GDP的1%。据此推算,企业微观主体应激式反应可能提升我国二季度出口增速0.5个百分点,拉动二季度GDP增速0.1个百分点。


如果贸易战落实,参照轮胎特保案例,中国对美当月出口可能出现腰斩。此后,同样比照轮胎特保案例,通过转口贸易等其他规避行为,1500亿美元25%税率水平的贸易战,对今年中国外贸的影响并不大,其及经济增长的影响也完全在可接受范围。


(张岸元  东兴证劵首席经济学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