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巍: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对准的是中国中高端产业

时间: 2018-04-02 13:13:50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中美出现这次贸易纷争深层次的原因是战略原因,战略原因主要是包括安全、经济和意识形态多个方面,以至于美国国内形成一个针对中国的比较强大的政策联盟。贸易逆差只是个表象,真正的核心是中美之间在高端产业领域当中激烈的竞争。

作者:李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本文来源:盘古智库;

本文发布于“中国网”


中美出现这次贸易纷争深层次的原因是战略原因,战略原因主要是包括安全、经济和意识形态多个方面,以至于美国国内形成一个针对中国的比较强大的政策联盟。贸易逆差只是个表象,真正的核心是中美之间在高端产业领域当中激烈的竞争。


3月27日,中国网举办“中国正在说•贸易纷争下的中美关系”圆桌论坛。本文为论坛上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巍关于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发言。


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发布了《301条款调查报告》,对中国做出了几个方面的指控:中国采取多种方式迫使美国公司向中国公司进行技术转让;中国通过对美国公司的投资或并购,来实现大规模的技术转让;中国实施或支持对美国计算机网络的侵犯,以获取重要商业信息。


二、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主要有三点内容:责成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一切可能反制措施,并在15天内就加税问题提出名录、税率等方案;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就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责成财政部长与有关部门商议,于60天内决定哪些中国资金将被限制投资美国。


三、特朗普仅在签署现场的发言中提到涉及中国出口商品的价值总额可能为600亿美元。


四、莱特希泽以国会听证会出席发言等形式提议对中国的特定产业输美商品予以加征25%的关税,具体为航天、信息与通讯、机械产业。


这些表明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性关税打的是中国中高端产业。


从这种角度来说,贸易逆差只是表象,贸易逆差主要是因为产业结构的原因,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业的产值是25%,世界25%的制造业都是中国制造的。美国国内中低端制造业已经转移出去了,这种产业的结构导致了中美之间天然是这种互补的对象。而且贸易逆差事实上对美国其实不是一个重大问题,美国的贸易逆差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以前是对欧洲,后来是对日本,然后是对东亚四小龙,只不过现在这个接力棒转移到了中国。不仅如此,只要美国继续维持美元的霸权地位,贸易逆差就可以持续,而且大量廉价进口降低了美国国内的通胀压力,提高了美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对此,美国国内主流经济学家都是心知肚明的。因此,这次特朗普对中国挥起贸易战的大棒,主要目的不是解决贸易逆差。301调查也主要不是调查贸易逆差问题。


中美出现这次贸易纷争深层次的原因是战略原因,战略原因主要是包括安全、经济和意识形态多个方面,以至于美国国内形成一个针对中国的比较强大的政策联盟。贸易逆差只是个表象,真正的核心是中美之间在高端产业领域当中激烈的竞争,中国通过产业政策的调整等,中国制造业大幅度升级,中国已经不断攀向高端制造业,美国自己感觉到比较大的威胁。因此,美国要采取行动抑制中国的经济崛起。


如何维持一个相对良性的中美贸易关系


首先,要适当降低双方在经贸关系上的火药味,不要再打嘴仗了,美国财政部长梅努钦主动给刘鹤副总理打了电话,而且还要来中国访问,说明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它还是想谈的;其次,消费升级恐怕比外汇储备更加重要,进口现在是符合中国国家利益的,中国要适当降低部分产品的关税,通过增加进口来实现我们的消费升级;再次,我们要扩大开放,金融业的开放有利于国家利益,在封闭的状态下,上海成不了世界金融中心,中国也成不了金融大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