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黄日涵:政变后的津巴布韦值得投资吗?

时间: 2018-03-16 12:19:20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津巴布韦去年11月发生政变后,老总统穆加贝下台,新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开始推出一系列经济改革和吸引外资的举措,力图重振经济。在2000年之前,津巴布韦是南部非洲仅次于南非的经济

作者:黄日涵,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津巴布韦去年11月发生政变后,老总统穆加贝下台,新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开始推出一系列经济改革和吸引外资的举措,力图重振经济。在2000年之前,津巴布韦是南部非洲仅次于南非的经济体,曾以“非洲粮仓”的美名享誉世界,是当时非洲最富裕的农业大国之一。然而如今提到津巴布韦却是另一番景象,被称为“全球最穷国家”。穆加贝下台后,津巴布韦经济能否有转机?中国资本在当地是否迎来新的投资机会?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来到政变几个月后的津巴布韦。


矛盾的津巴布韦

出了哈拉雷穆加贝机场,迎面而来的是一场转瞬即逝的大雨。湛蓝的天空飘浮着朵朵白云,清新的空气,热情的人们。这是津巴布韦给人的第一印象,飞驰的汽车越过新修的公路。道路两旁是大片肥沃良田,可惜一眼望去大多数都是荒芜的。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笔者一行来到津巴布韦中部城市卡多马的一家酒店,综合来看这个酒店设施相当不错。景色优美,配置齐全,但是打开水龙头的那一刻,一股刺鼻的味道立刻把你拉回现实。出行前,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再三提醒,由于津巴布韦一些地区饮用水和污水混杂,又没有进行有效处理,导致霍乱横行,建议饮用水最好买矿泉水烧开以后再喝。晚上睡觉,笔者突然被惊醒,隔壁的中国学者被非洲红蚂蚁咬醒,赶上津巴布韦的雨季,满屋子都是红蚂蚁,看起来非常瘆人,等了半天服务员才赶过来,进门第一句话就说“蚂蚁不算什么,我们这蛇还很多”。

这就是津巴布韦矛盾的地方,一边是景色宜人的自然环境,一边是卫生条件恶劣的生活状态;一边是肥沃可耕种的良田,一边是荒芜萧条的经济。在西方学者眼中,这一切的开端始于津巴布韦的暴力土地改革。1992年,津巴布韦修改宪法,强制赎买和征用白人土地分给黑人。2000年4月,津巴布韦议会授权政府无偿没收白人农场。这一场声势浩大的土地改革运动,重创西方企业信心,导致大量资本外流。为弥补这一损失,津巴布韦政府开始超发货币,最后甚至出现了上百亿面值货币,使得整个国家通货膨胀盛行,到2007年人均GDP降到130美元,政府濒临破产边缘。

此后这些年,津巴布韦虽然在不断对经济进行矫正,但酒店中高达1.5美元一瓶的矿泉水,5.5美元的烤牛肉,相对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而言,仍然是难以承受之重。在与同行的美国学者交流时,他们也告诉笔者,西方人基本不愿意在津巴布韦投资和置地,因为担心财产安全。

烟草、金矿,可投资领域多

西方的制裁、企业的离开,似乎使得津巴布韦成为一个被抛弃的孤儿。在2008年津巴布韦大饥荒时,中国伸出援助之手。中国企业也在津巴布韦困难时期纷纷进入,随着津政府提出的“向东看”政策,中国与津巴布韦合作也日益深入。笔者在入住的Rainbow酒店,遇到很多长期居住在此的中国企业工作人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津巴布韦的中国企业包括中烟、南通建工集团、北方工业集团、华为、首钢、中兴、中国水电等上百家中国公司。

津巴布韦全年分为旱季和雨季。雨季的时候,雨水充沛,农作物生长繁茂。得益于优越的生态和气候条件,津巴布韦十分适合烤烟生长。2000年以前,津巴布韦烟叶年产量23万吨,烟叶品质也是全球顶尖。而后受到种种因素影响,津巴布韦烟草产业一落千丈。在土地改革之后,土地被分到当地民众手中。然而由于他们缺乏耕种技术,不擅经营,使得大量农田荒芜。此后,中国烟草公司进入,并与当地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帮助当地经济发展,目前已开始取得不错的效果。安徽农垦集团与津巴布韦政府合作成立的皖津公司,在小麦、玉米、大豆、烟叶等领域都有所突破,不仅解决了当地人的粮食问题,也帮助津巴布韦经济的发展。华为完成津巴布韦光纤网络的布局,与津政府合作成立数据中心。

除此之外,笔者走访的中国企业投资的津巴布韦金矿,也进展不错。津巴布韦蕴藏丰富的黄金和钻石矿产,但当地开采和提炼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难以匹配整个产业发展,与中国企业合作成为趋势。据了解,一个普通的小金矿一次性投入在350万元人民币左右,1吨矿石大概可以提炼出8克左右黄金,一年内就可以收回成本。

中资面临怎样挑战

看似红火的投资背后也隐藏着心酸。接笔者的车辆在去往哈拉雷的路上,忽然被津巴布韦警察拦下来,问询几句,还好顺利放行。腐败和裙带关系成为当地的政治顽疾。开车的小伙子告诉笔者,新总统上任之后,官僚体系清廉一些,以前截下中国汽车罚款是家常便饭。新总统力争确立廉洁、开放的形象。

但在津巴布韦反对党眼里,官员还是太腐败。笔者参加的会议中,一位来自反对党MDC的议员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位当过脱口秀明星、说起话来滔滔不绝的议员表示,今年6月的大选,反对党将会获得胜利。与会的许多非洲学者,也持相似看法。如果真如他们所说,6月将迎来变局的话,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将会是又一个新的挑战。

目前来看,津巴布韦国内的腐败问题以及一些社会治安问题,仍然是中国企业在当地面临的重要挑战。笔者在津巴布韦调研期间,刚好遇到一个轰动当地的新闻,一位华人企业家被当地绑匪绑架,在绑匪劫持下回到哈拉雷取赎金时,遇到前来解救的华人安保人员,双方发生交火。虽然津巴布韦目前总体治安状况还不错,但是仍然存在安全风险。此外,由于津巴布韦许多精英受西方思想影响较深,经常以环保问题为由指责中国企业。

因此,笔者建议,对于想进入津巴布韦的中企而言,除了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多下功夫外,也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更多关注和融入当地社会,能够与当地民众建立良好关系。尤其是要注重与当地机构的沟通和交流,不要害怕听不同的声音,只有更多交流,才能化解彼此之间的误解。总之,笔者认为,曾经的“非洲粮仓”,如果能有良好的制度保障和有较为高效的运作体系,津巴布韦未来会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黄日涵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