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屈宏斌:需求稳中有升 实体经济强势开年

时间: 2018-03-16 12:05:01 来源: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网友评论 0
  • 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录得六个月来的高点7.2%,较去年同期和去年12月均提速约一个百分点。通常开年前两个月的月度经济数据解读必须要考虑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错期影响。

屈宏斌为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录得六个月来的高点7.2%,较去年同期和去年12月均提速约一个百分点。通常开年前两个月的月度经济数据解读必须要考虑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错期影响。简单的操作是将两个月的数据合在一起考察以剔除这一扰动。今年春节开始的日期较晚对工业生产的影响为正。即便考虑这一因素,前两月工业增加值仍表现相对强势,显示工业生产活动受需求支撑稳中有升。分行业看,上游采矿业、制造业中游及下游行业分化持续,但均不同程度显示了企稳回升信号。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生产止跌并录得小幅扩张。机械设备、电信及计算机电子产品同比增速仍保持强劲。主要工业产品方面,钢铁、煤炭产量低位趋稳,发电量创下三年新高。高科技产品如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录得快速增长,同比25.1%和178%。


需求面稳中有升。1-2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去年年末的7.2%加速至7.9%。基建、制造业投资减速,房地产投资受棚改拉动而有所反弹。基建投资增速从去年年末的19%减速至16.6%。制造业投资在过去八个月一直保持在4-5%左右,今年1-2月累计增速4.3%,略低于去年年末的4.8%。房地产投资从去年12月的7%加快至今年前两个月的9.9%。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之前的6%加快至8.1%,也快于去年同期的6.6%。前瞻地看,金融去杠杆影响流动性趋于紧缩,房地产到位资金增速回落,意味着未来基建及房地产投资大概率趋缓。


消费方面,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7%,较去年12月的9.4%略有加快,显示需求仍平稳。分项数据显示,汽车等大宗耐用消费品销售增长平稳,达到9.7%。手机和家电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0.7%和9.2%,仍保持强劲。受节日效应提振,在线零售同比增长37.3%,为31个月来的新高。在线服务销售尽管在整体在线零售额中占比仅为四分之一,但增速明显快于商品零售。


外需方面,1-2月结合起来看,出口增长24.4%,大幅超出去年同期的2.8%。与此前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预期指数反弹相呼应。显示外部需求仍保持平稳扩张。尽管近期中美之间贸易摩擦有所升级,全球两大经济体一直以来紧密的经贸投资联系及产业结构的差异都决定了爆发全面贸易战的风险并不高。尽管如此,对于可能存在的贸易战风险进行详尽的情景分析仍十分必要。


通胀方面,2月CPI通胀从1月的同比1.5%跃升至四年来的新高2.9%,逼近年度通胀政策目标上限,也高于市场一致预期。但背后最主要的推动因素仍然是食品价格上涨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两者合计可以解释70%的CPI上涨。核心通胀仍保持平稳。工业生产价格指数PPI则从之前的4.3%放缓至同比3.7%,主要归因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和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回落。整体通胀压力仍温和。货币信贷条件指标则显示流动性继续保持稳中趋紧,金融机构表外业务收缩继续,今年前两个月信托及委托贷款新增量大幅萎缩,表内信贷仍保持平稳,部分对冲了影子银行业务收缩的负面影响。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广义货币M2及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不再提数量指标也显示金融监管加码继续,去杠杆防风险仍是政策优先考量。


综上,今年前两个月开局平稳中有所回升,预期制造业复苏将接力基建及房地产繁荣继续支持经济保持平稳,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基本面回升继续,国内需求巩固。尽管前两个月需求势头向好,整体经济扩张势头仍温和,通胀增长平衡仍处于舒适区间,货币政策宜保持目前稳健中性的政策立场,同时密切关注宏观审慎监管继续推进及地方债去杠杆影响。


(屈宏斌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作者:屈宏斌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