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肖风:2018年区块链技术将会进入3.0时代

时间: 2018-01-26 00:09:52 来源: 万向区块链  网友评论 0
  • 诺贝尔经济学奖曾三次颁给行为经济学领域的学者,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一直以来都受到全球经济学界和业界的关注。行为经济学未来的前景如何?如何能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当前尖端科技相结合,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回报,为行业带来更进一步的发展和创新?敬请阅读。

编者语:

诺贝尔经济学奖曾三次颁给行为经济学领域的学者,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一直以来都受到全球经济学界和业界的关注。行为经济学未来的前景如何?如何能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当前尖端科技相结合,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回报,为行业带来更进一步的发展和创新?敬请阅读。

 

演讲人/肖风(万向区块链董事长)


2018118日,为深入探讨行为金融学深层次问题以及当前尖端前沿技术对金融领域的影响和改变,中欧国际商学院联合通联数据,邀请业内专家和学者,举办题为“行为金融学与金融科技”的论坛。万向区块链董事长兼总经理肖风博士也受邀出席,做了题为“区块链发展趋势观察”的演讲。

 

肖风博士首先从机制设计的角度为听众解释了什么是区块链。他建立了一个分析框架把区块链分成三个层次,在不同的层次上都可以用到区块链的某一部分技术,不同的区块链技术达到不同的目的。

 

第一层次为分布式网络,其主要解决点对点通讯网络问题,也是区块链建立的基础。点对点网络技术出现已有几十年,如早期的的P2P网络,现在的英伟达计算芯片等。英伟达所做的物联计算,让每一个传感器本身都具备计算能力,不再需要中心化的数据库去处理数据。

 

在点对点通讯之上建立一套密码学的账本体系,就可以从点对点通讯走向点对点交易,这是区块链的第二层次——分布式账本。分布式账本最大的特点是所有人都在一个账本上记账,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不需要经过任何机构或个人的批准在这个账本上开自己的密码和账户,账户开设后就可以不依靠任何金融中介完成价值物的支付、交易、汇兑。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点对点价值交换的分布式账本。在这个体系上可以做到全部事务一本账,相关各方一本账,所有的事务都可以记在同一个本子上,这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

 

在分布式账本的基础上加上新的激励机制和治理机制,就是区块链的第三层次——公有区块链,如现在最典型的比特币区块链。比特币区块链上每秒钟都发生着全球化的点对点交易、支付和汇兑,但这个网络没有任何的股东、董事会、管理层、员工,也没有营业、办公地点、资金或任何资产,却没有出现过一笔错账,整个系统也没有出现过一秒钟的宕机。在这个系统上,系统可以自动发行数字货币作为激励,并结合以博弈论为理论基础的共识算法构建了一套新的治理机制。人们为比特币区块链付出劳力,他们就能获得比特币作为报酬,这是自我循环的激励机制,没有管理层决定人们该获得多少奖金,一切都是系统自动发放的。

 

同时,肖风博士指出,区块链最大的特点是其上的数据高度一致、不可篡改和彻底透明。因为区块链是基于点对点的分布式网络构建而成,因此这是一个对等网络,在这个网络上的每个节点享有信息的权力完全对等。在信息完全对称的系统上,不需要董事会和管理层,每个人点对点做决策,大家共同在网上用一套算法达到共识,决定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这就是区块链为什么能够建立一套不需要第三方的治理机制,其背后支持的技术理论是算法博弈论。依靠着这些理论基础,加上密码学的发展,区块链确会对现有的社会关系、商业文明、企业组织形式、商业模式做出颠覆性改变。

 

所以区块链是什么?肖风博士表示,可以用2015年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文章来回答,“区块链是信任的机器”!可以用机器取代信任中介,用机器来管理经济社会。

 

肖风博士以银行体系为例,对区块链“信任机器”做了进一步解释。当我们去银行申请信用卡或贷款时,需要提供很多证明材料以证明我们的征信没问题,这个过程既耗费时间又耗费精力。但在比特币区块链成千上万笔交易中不需要任何证明材料,却没发生过一笔诈骗交易。这时,机器建立的信用交易成本是零,信任成本是零。

 

接下来,肖风博士从技术性能角度,将区块链分为1.02.03.0三个版本。区块链1.0是比特币区块链,因为只设计了一套账本体系和货币发行机制,它不支持任何应用开发。区块链2.0即以太坊,以太坊在改进比特币区块链的基础上加入智能合约机制,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上开发应用。区块链3.0还未到来,但肖风博士预计在2018年区块链技术将会进入3.0时代。在这一阶段,区块链将比以太坊区块链更进一步,从性能、技术、应用的角度支持大规模的商业应用开发。如EOSDfinityCosmos这样的技术将在20183-7月份之间上线,届时区块链的性能问题会得到很大解决。未来也可能有其他的技术,使得区块链的性能更好、治理机制更好、共识算法更优,而且可能支持多区块链跨链之间的交互和交换。

 

最后,肖风博士指出,随着区块链的发展,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上升,新的组织结构也正在启航,这种模式就是分布式商业。比特币区块链的代码没有产权,所有东西都是开源的、免费的,同时这个系统自动发币奖励,治理机制不再是董监高这样一套金字塔式的、层级式的治理机制,这是真正的共享经济模式。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订阅号“万向区块链”2018122日(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