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雷少华:一带一路建设应该侧重软实力的输出

时间: 2017-11-28 17:42:57 来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网友评论 0
  • 中欧班列对中国社会本身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首先,中欧班列完成了高铁从货运到客运的巨大转变;其次,中欧班列的成功运营不是一两家企业可以的做到的,这需要依靠强大的国家和高度的组织性。

雷少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中欧班列对中国社会本身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首先,中欧班列完成了高铁从货运到客运的巨大转变;其次,中欧班列的成功运营不是一两家企业可以的做到的,这需要依靠强大的国家和高度的组织性。因此,国家的组织力和社会动员力很重要。最后,中欧班列以及高铁建设本身也为下一代培养了专业的技术人才和高质量、高素质的建设者。


不仅是中欧班列,整个高铁背后的意义不是速度有多快,盒饭有多贵,而是在为货运释放能量,因为中国物流产业的迅速发展能够大大地拉动内需。


中巴经济走廊和中欧班列都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和中欧班列的发展对地缘政治有着深远的影响,因为首先中巴经济走廊的成功运作会极大改善中国和尼泊尔以及周边国家的关系,对于改善中国周边国家安全方面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其次,中欧班列以及高铁的发展盘活了中国和整个欧亚大陆的经济。在中东欧,尤其是波兰捷克匈牙利三个苏联解体后成功转型的国家实际上对未来的发展非常迷茫,整个社会消沉,民粹主义爆发。尽管这三个国家早就加入了欧盟,政治相对稳定,但是欧盟并没有给三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任何好处,对该国居民来讲也没有任何利益,造成其基础设施严重落后。中国对于其来讲是最大的希望。中国在海外的第一个经济特区落地匈牙利、希腊的港口成功营运,不仅提高的当地员工的收入,随着物流量的加大还能带动欧洲经济发展。


从“一带一路”的建设来说,“一带一路”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对我国外交政策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影响是,我国是否要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因为一带一路沿线有68个国家,基于各个国家的国情等问题,以及中国企业本身受利益驱使,这两个问题对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都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即便是我们要改变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原则,也并不不代表我们去改变人家国内的选举和政治秩序,而是说影响它的决策模式。因此,我们可以有计划地用中国长期发展的决策模式来影响项目所在国,实现真正的软实力输出,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讲,不能只是注重抢市场,而是应该更多地顾及对所在国的社会影响。


目前,有舆论称巴基斯坦国内出现了反对中巴经济走廊声音。但是,实际上,由于巴基斯坦和我国的国情不同,我国当初的先富带动后富的政策并不适用于巴基斯坦,因为中巴经济走廊在建设过程当中因为某些原因,导致东段省份和盟邦获得的既得利益较多,充分享受到了中巴经济走廊的红利,反之,中段和西段较少或者是并没有获利,所以出现巴基斯坦国家内部的反对声并不是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反对,而是对获利不均提出的抗议。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雷少华,文章为CCG举办的“从中欧班列到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的全球化标杆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发言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