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卢进勇:共商共建共享 推动建立稳定、均衡和共赢的中美关系

时间: 2017-11-08 10:00:55 来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网友评论 0
  • 继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会晤后,特朗普又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作者:卢进勇,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继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会晤后,特朗普又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从现在来看,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近一年,中美关系大局基本确定,即处于稳定平稳互利互惠的发展状态。尽管特朗普刚上任时期国内有很多担心的声音,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中美关系的大局已经稳定,小的矛盾和摩擦肯定会有,但都不会动摇大局。


纵观中美建交四十年来的历史可以发现,中美关系一直在向前发展,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中美双方未来需要的就是互相尊重。 但是存在经贸问题政治化的做法,尤其是在媒体界、学术界,经常会把 “301”和反倾销这两方面经贸问题政治化,从中美关系走过的这40年的经验来看,这种做法都是错误的。政治会对经贸问题有影响,但是没有必要把一些经贸问题政治化,这对两国经贸关系的负面影响很大。经贸问题有自己的原则和考量。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国之间应该继续拓宽交往领域,不要只局限于经贸领域,加强投资,教育、旅游、人才、文化、能源、金融等方面的联系,从商品市场要走到要素市场,从经济走向社会。


特朗普总统即将访华,中美两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广阔,世界各国对习特会也有很多的期许。未来中美两国在现有的基础上,首先要相互尊重和协商,不挑战对方的核心利益和地位。其次,对于社会上很多关于中国GDP将要超过美国的说法,现在存在各种预测,尽管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可能会超过美国,应该看到的是,中国的人均GDP同美国相差甚远;此外,中国的GDP受汇率影响明显,近几年由于人民币升值导致GDP升高明显,当然,中国的GDP存在着很多问题,第一个存在GDP分配不平均不合理的问题;第二,一部分GDP未能发挥作用,像是在房地产领域;第三点方面可以看到的是,中国的GDP成本和代价太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未来不能盲目追求GDP的增长,需要冷静和科学分析GDP成份。此外,可以很明显的发现,美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不仅仅是由其GDP决定的,其他的还包括教育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文化价值、盟国体系等十个方面的因素,中国想要追上美国或者是跟美国平起平坐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不要太着急,要慢慢的做,要水到渠成不要拔苗助长。


总体来讲,最近一年的担心现在应该基本过去了,中美关系大局基本确定,这些大局将处于稳定、平稳的这么一个发展的状态,这也是一种互利互惠的状态。未来中国要努力改变美方对贸易逆差的错误认知、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也要加速推广亲诚惠容的交往原则。未来要多关注大局,对大局的发展和稳定作出努力。


(作者系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根据《CCG赴美调研报告:寻求稳定、均衡和共赢的中美关系》发布会暨研讨会发言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作者:卢进勇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