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陶冬:联储主席等待揭晓 欧洲央行筹谋延期

时间: 2017-10-22 20:50: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风险资产市场上周聚焦于美国。美国的税改前景、联储主席人选两大主题带动了全球股市向上,加泰罗尼亚独立、美国退出与伊朗的核协议、叙利亚/库尔德地缘政治危机,都不能改变资金的乐观情绪

陶冬为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来源: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风险资产市场上周聚焦于美国。美国的税改前景、联储主席人选两大主题带动了全球股市向上,加泰罗尼亚独立、美国退出与伊朗的核协议、叙利亚/库尔德地缘政治危机,都不能改变资金的乐观情绪。上周的最大事件当属美国参议院以51:49的票数通过预算案,为推进税制改革清除了一个重大障碍。市场的乐观情绪在乎这是在参众两院占据多数席位的共和党人今年第一次显示出团结,除了一位议员外全数投票支持。这使美股上周数次跳升,特朗普交易再次成为话题。美债就没有那么幸运,白宫表示不久即将任命下一任联储主席,市场厌恶不确定性,资金流出债市,十年期国债利率一周上扬11点。在欧洲,西班牙中央政府与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在公投独立问题上继续僵持,西班牙政府政府撤回加泰政府的自治权,同时拘捕了两位鼓吹独立的政治人物,这势必触发进一步的恶性循环,甚至暴力冲突,西班牙十年期国债升5点。英国首相试图在欧盟峰会上锁定脱欧后维持与欧盟关系两年不变,但是无功而返,英镑汇率继续受压。欧洲面临政治难题、日本面临议会选举,美元汇率走强,美元指数升至93.5。叙利亚局势恶化,触发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升上每桶58.5美元,之后有所回落,但是一周仍上升1%。美元升值加上避险意识消退,金价上周每盎司下挫24美元。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开幕,着眼于长远方针和人事变化,暂时对股价影响不大,不过第三季度GDP数据不错,对A股、港股、中资股和大宗商品提供支持。西班牙政府周六宣布将加泰罗尼亚的自治管制收回到马德里。


美国联储主席一职应该在未来一两个星期中见分晓。英国赌盘PredictIt显示,现任联储理事JPowell领先,斯坦福大学教授JTaylor身居第二,联储现任主席JYellen排在第三。笔者与此三人均有接触,感觉鲍威尔在加息立场上最温和,如果他成为联储掌舵人,估计明年再加两次之后,美国这轮加息就差不多寿终正寝了。泰勒处在鲍威尔的对立面,在今年一次与笔者的私人饭局上,他认为根据泰勒法则美国起码需要再加息150-200点,不过他的立场近来略为变得鸽派一点,不过仍是三人中的强硬派。耶伦如果再任,应该维持她中间偏鸽的立场,逐步温和加息估计是她的主张,明年加息上应该和鲍威尔差不多,不过她会主张后年接着加息。八卦经济学家通过AI分析了仍在特朗普考虑名单上的五位获选人的两百多份讲话、文章和谈话,根据特朗普提出的三个联储主席条件,得出的结论是鲍威尔将成为下一轮联储主席。这个并无大数据优势的人工智能结论是否准确另当别论,不过新任美国货币政策掌门花落谁手肯定将对美元汇率走势有巨大的影响。


本周四欧洲央行开会,在德国大选完成之后相信ECB会在QE退出上有所动作。笔者预期,ECB会将QE计划再延长九个月,但是规模就会削减到每月200-300亿欧元,不排除德拉吉扬言如果有需要QE甚至延长到2018年以后。同时欧洲央行的预测及前瞻性指引维持不变。如果这个预期正确,市场对欧洲首次加息的判断可能推延至明年下半年,欧元可能偏软。


本周有许多潜在的影响市场的重大事件。西班牙政府收回加泰自治权和日本议会选举,均具有潜在的政治和汇率影响。ECB关于QE计划的调整,可能直接影响全球汇率和资金走势。市场关心美国税改的最新进展。如果特朗普宣布联储主席的话,分析员会忙上一阵子。最后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登场。另外,美国公布第三季度GDP数据。

(陶冬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