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龙永图:让数字化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和企业转型

时间: 2017-10-22 20:12: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管理·全球论坛已经走过了7年,我担任过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深知做论坛的艰辛。少春主席坚持了7年,难能可贵,这次少春主席又与陈春花教授一起组建了中国管理50人论坛,祝福论坛越办越好。

作者;龙永图,全球化智库(CCG)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文章选自中华网


2017年10月15日,2017年度(第七届)中国管理·全球论坛暨金蝶用户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中国管理全球论坛主席龙永图发表演讲,提出数字化将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和企业转型,要牢牢把握工业化城镇化、消费升级、参与全球化的三大方向,以下为龙永图精彩演讲实录:


“中国管理·全球论坛已经走过了7年,我担任过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深知做论坛的艰辛。少春主席坚持了7年,难能可贵,这次少春主席又与陈春花教授一起组建了中国管理50人论坛,祝福论坛越办越好。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转型。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做一些寻找转型的动力,我们这次论坛把转型的动力聚焦在数字化,这是正确的。为了使数字化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和企业转型,我们必须把握好一些重要的方向,我讲三点:


第一,我们的数字化应该把重心放在推动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历史进程和历史转型当中。大家知道中国的基本国情就是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现在中国的经济和企业的转型还是要聚焦在工业化和城镇化上面。因为工业化和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的基础动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工业化和城镇化,我们的数字化将无法实现,我相信数字化只有在服务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重点进程当中才会发挥它重大的作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工业化的历程正在进行,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重心。有一段时间,大家很羞于谈中国是世界工厂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应该为中国成为全球的世界工厂而感到自豪。任何一个国家都离不开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连美国这样的大国都意识到不搞制造业,美国的经济只能是建立在沙滩上。所以不管是奥巴马总统也好,特朗普也好都把发展制造业当成是美国经济的重中之重。所以我非常高兴看到金蝶把自己工作的重点放到了支持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上,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我很容幸在昨天为我们一个传统的制造业欧普照明颁发了管理学大奖。今天中国制造业最伟大的企业华为也派了自己的代表来参加此次大会,说明我们的中国管理在支持中国经济转型方面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我们的城镇化也在进行,现在我们的城镇化是“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过去的城镇化,谈起来就是房地产的开发,现在我们在谈我们的政府怎样为城市的居民和越来越多的从农村到城市的居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各行各业的企业也正在想方设法正在为我们在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出来的极大的服务需求做出自己的努力。总之,我们的数字化要紧紧围绕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转型。金蝶就是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这样一些数据帮助企业在规划运营管理方面进行进一步地转型,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希望此次论坛能够很好地总结这些经验。


第二,我想讲数字化要为我们史无前例的的消费升级服务。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中国人民富起来了。首先一点就表现在中国正产生一个庞大的中高收入群体,也就是国外所讲的“中产阶级”。中国中产阶级的人数按照国外的算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中产阶级。另外长期穷怕了的中国人,一旦富起来对各种消费都有巨大的消费需求。因此,我们的习近平主席顺应了这样一个大潮,看到了这样一个趋势,在他一上任就提出‘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表现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将民生放到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的伟大情怀。我们要使我们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产品根据个性化让客户体验更加智能化,通过合作产业链的变化,使我们能够更加精确、及时、充分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可以说在今天的中国,只要你能产生最好的产品和服务,那你就会有市场。我看到国外一家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他认为中国的消费者可以说是全球最好的消费者。只要你能够产生最好的产品和服务,他肯花最高的价钱来进行购买,其中特别强调中国的消费者对于健康的那种狂热的追求。面对中国日益庞大的消费需求,我们的企业就应该通过数字化来创新、探索新的管理模式。


第三,数字化要为中国企业主动参与全球化服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深深融入到世界。我们的企业正在大力走出去融入世界。从2015年起,我们中国在国外的投资,显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强大生命力。特别是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以后,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了新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当中数字经济也会发出重大用。在今年举办的“一带一路合作论坛”的高峰论坛上,提出建立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这为中国企业在数字化的进程中,怎样为全球21世纪的数字经济做出贡献指明了方向。当然,我们中国依然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只能取一个矫正方向的作用,现在还没有达到引领全球化的这样一个阶段。因为大家知道在科学技术方面,科学技术是全球化的动力,但是在科学技术方面,我们和全球最好的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必须用数字化来进一步促进中国产生更好、更强的科技公司。昨天C50论坛表彰的企业当中,已经看到了中国一大批伟大的科技公司正在涌现出来。这是中国引领全球化的一个希望所在。全球化的载体是跨国公司,虽然我们已经出现,但是我们相比全球跨国公司所处的地位还是相对比较弱的,我们还未涌现出一批真正强大的、足以成为全球化主力的跨国公司。在这方面,我们需要通过数字经济、数字化做出进一步地努力。


只要我们把握好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把握好数字化在促进中国经济和企业转型方面的发展,使我们的数字经济服务于工业化、城镇化,服务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消费升级,服务于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历程,那么我们的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就会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在面临中国经济转型、历史转型的时刻,我们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管理方面,我希望昨天建立的中国管理50人论坛在陈春花老师等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的领导下,中国的管理学能够有更大的发展。昨天陈春花老师也讲到50年代、80年代西方工业发展最快工业化最高峰的时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管理学者和企业,中国正处于这样的时代,中国的经济正在全球高速发展,中国的工业化正在向自己的高峰前进,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出现一批伟大的企业,出现一批伟大的管理学者,从而在管理学的领域,向习近平主席所要求的一样,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