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何伟文:金砖机制应扩容、包容,共同推进全球化

时间: 2017-10-12 14:38: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天,我将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谈金砖国家机制和它的未来: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何伟文,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


今天,我将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谈金砖国家机制和它的未来:


1、冷静看待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变化


2、金砖机制要适应过去10年来全球治理机制的变化


3、过去三届金砖峰会的成果


4、未来应如何发展金砖国家机制



金砖五国经济发展不平衡


“金砖”起初是一个经济概念——构成“BRIC”的四个国家的GDP总和到2050年可能占世界一半。但是现在慢慢发生了一些变化,有学者甚至称“金砖可能剩下中国一个”。


这当然是错误的。媒体报道中提到,金砖国家GDP占世界总量的比重从2006年的12%增加到了2016年是23%。我们来看一下这一比重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2006年全球GDP为51.3万亿美元,金砖五国加在一起6万多亿,占比11.8%。


去年,全球GDP是75.44万亿美元,金砖五国合计16.84万亿,约占22.3%。也就是说10年来加了10.5个百分点。但是把金砖五国分开来看,中国增加了9.4百分点,10.5个点有9.4个点是中国贡献的。印度增加1.2个百分点,06年是1.8%,去年是3%。中印两国的GDP增长带来了金砖五国占世界GDP的比重上升10.6%,而其他三国加在一起下降了0.1%,其中俄罗斯下降0.2个百分点,巴西上升0.2个百分点,南非下降0.1个百分点。所以,我们在分析金砖国家GDP时,需要逐个分析。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5%,明年3.6%,2022年约为3.8%,今后五年整体向好。其中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分别是2.0%,1.9%,1.7%依次下降。俄罗斯经济在2014和2015年为负增长,今年虽能达到1.4%正增长,但也无法实现更高增速。


而独联体国家今年整体增长率估计为1.7%,也就是说其他的独联体成员增长速度都比俄罗斯高。不过,整个独联体到2022年的经济增长率也仅为2.4%,所以达不到世界平均增长速度。由此推出,俄罗斯也还达不到世界平均增长速度。这意味着,只有强劲的反弹与增长才能扭转这种情况。


巴西过去两年经济表现比俄罗斯更糟糕,分别为3.8%,3.6%负增长。虽然今年能达到0.3%,明年预估为1.3%,但不足以恢复原来的水平。以拉美国家作为整体来看,今年的经济增长为1.0%,明年1.9%,到2022年为2.6%。而巴西按目前情况,很难达到这一速度,依然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而南非的情况更加不容乐观。虽没有负增长,但是增长速度很慢——16年0.3%,今年1.0%,2018年估计为1.2%,这一增长率甚至低于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国家。


过去南非是非洲最大经济体,前两年被尼日利亚超过,去年被埃及超过。这样算起来,2022年俄罗斯、巴西、南非比重会继续下降,那么单纯“金砖五国”恐怕不够了。中国在2006年占金砖五国的GDP比重是45%左右,去年是三分之二,其他国家三分之一。


印度又占其中40%。中国一家独大后,其他国家会怎么看?经济上有看法,政治上也可能有,这就增加了金砖国家继续合作的难度。作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中国发展起来了,其他国家却没有,印度从某种程度来说也不够。这暗示我们,金砖机制需要扩容了,原来的国家可能不够。



G20和金砖

过去10年,全球治理机制发生很多变化。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紧接着就出现了G20峰会。实际上G20财长会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就有了,但峰会却是2008年首次举办。在那之后,G20被定义为全球治理的主要平台。


G20由19个国家加上欧盟组成。19个国家中,发达国家有九个(7+2),G7加韩国和澳大利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共十个,包括五个金砖国家,还包括五个非金砖国家:墨西哥,阿根廷,土耳其、沙特和印尼。如果说在G20中发挥新兴国家作用,我们谈金砖扩容就是重要的了。


G20在国际治理中发挥了不少主导作用,金砖五国在G20内和G20外也都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后G20和金砖机制二者将会呈现出怎样的关系?我的观点是,各得其所。中国当前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在G20的范围考虑,“金砖+”要加哪些?2013年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除中国之外包括了64个国家。现在不提具体数字了,因为已经完全开放的,非洲拉美都算进去。5月份的“一带一路”峰会非常好,得到了世界的认同。


“共商,共建,共享”传递的信息就是,中国构建的是开放、包容、大家都能够得益的机制,金砖国家也包括在内。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针对非洲,明确提出支持非洲工业化。与此同时,中非合作也大规模展开了。这一系列活动如何与金砖协调起来,需要进一步研究。


第三个就是金砖峰会成果实现了多少。多伦多大学专门有一个小组研究包括G20,G7及金砖等首脑峰会结束的后续成果转化情况。2014年福塔莱萨峰会的承诺完成了70%,2015年乌发峰会承诺完成78%。而去年果阿峰会的承诺到目前为止实现89%,其中宏观政治协调,电子商务,增税、反恐、天然气等领域做得较好。所以说,金砖峰会迄今是“有限目标,有限成果”。对于全球事务不可能面面俱到,但要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有所作为”。


抱团发展,推动共同但有区别的一体化色


  

那么,接下来中国要怎么做?我们要有宏伟的目标,但更要具体分析如何从小处着手。


  第一个是政治。中国现在不仅提出了经济目标,还有政治目标。政治上的全球治理,我们是否能以金砖五国为基础,再加上扩容的国家,起一个抱团作用?当涉及到世界性的重大议题,如安全、气候变化、半岛问题等,中国的立场能够通过共同的思想来推动,就可能朝着中国期待的方向发展。


  第二个是“一带一路”。金砖国家与亚投行、“一带一路”的安排以及新开发银行需要实现互补,而且金砖国家在“一带一路”当中能够起骨干作用。把这几个点结合在一起,能够实现金砖机制更好的推进。


  第三就是贸易一体化。现在都讲全球化2.0版本,我觉得我们现在金砖峰会可能起不到这个作用,因为主导权暂时不在这里。但借助WTO框架,多做一点工作还是完全可行的。目前五个国家加上扩容加入的国家主动去做,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这里所说的一体化,是部分程度的一体化,像欧盟那样实现完全的一体化是不可能的。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可以各自与其他国家形成跨地区的双边自贸安排,比如中国和澳大利亚,但是这些执行起来都非常难。印度跟巴西、南非,俄罗斯跟印度都可以互相谈判磋商。交流得越多,越有利于金砖五国共同推进贸易一体化。这必然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因为涉及国家多,发展水平不同,优势不同能够,关切 不同。中国可以多与东盟,沿路海湾国家,欧亚经济联盟进行联络,相对而言更有产生实质性成果的机会。


  如果通过金砖国家带头,在各自区域所在的一体化推进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对于全球政治经济治理都会带来益处。金砖五国都有各自面临的不同的地缘政治和经济格局。俄罗斯正努力推进欧亚联盟,南非主要参与的是非洲一体化,巴西则更多参与南共体和拉美一体化。现在,非洲东南部已在进行一体化,现在加上了尼日利亚这一西非共同体最大成员。中国应当根据不同的所在地,有区别地帮助推进一体化。如果金砖+都在各自地区积极推进不同形式的一体化安排,全球化就会得到有力的推进。


  总之,我们应该带着事实就是,坚定不移的态度推进金砖机制,让金砖国家在政治、经济,尤其是全球化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文根据作者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2017年9月1日举办的“金砖国家合作,下一步走向哪里”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