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晓波:中国企业已经摆脱“亚健康”啦

时间: 2017-10-12 13:17: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自洋务运动以来,一批中国企业抓住西方工业文明的尾巴,历经百余年的奋斗崛起,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大潮和融入全球化进程中所焕发出的创造力,已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和全球市场上的翘楚。

吴晓波,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邓皓天


自洋务运动以来,一批中国企业抓住西方工业文明的尾巴,历经百余年的奋斗崛起,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大潮和融入全球化进程中所焕发出的创造力,已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和全球市场上的翘楚。

如何跨过很多国家普遍遭遇的“中等收入陷阱”?关键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健康发展能力。

2012年起,我们从健康力量的视角出发,提出了描述中国企业健康状况的“三九理论”,聚焦转型新动能,持续关注了中国企业在营商环境建设、企业家精神培育和企业行为管理上的健康状况和趋势,并逐年扩大调查范围,加深了研究深度。

从报告看,中国企业健康状况的总体得分从2012年的56.05分提升到2017年的76分,从“亚健康”的初级阶段迈入“趋稳向好”的中级阶段。具体表现为企业环境、企业家精神和企业行为的健康得分呈显著的递增趋势。

取得上述结果的主要原因包括:政府通过宏观调控和反腐倡廉,稳定了经济增速,企业行为的健康得到恢复;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活了市场活力,大幅度改善了企业环境;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行动,增强了经济发展动能,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家精神。

根据观察,中国企业健康状况仍将在中级阶段徘徊相当一段时间,但东部地区可能会率先突破,度过经济转型的“阵痛期”,从新常态中率先转换动能,重获新的发展动力,并逐渐表现出一种创新引领的态势。

营商环境提升

相较种类繁多的各种“优惠政策”,企业最期盼的还是健康可持续的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优化营商环境”,并以微信举例,要求政府部门对待各类新业态、新模式要有“包容审慎”态度。

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在“服务力”。从调查结果来看,企业对“服务力”的感知在近两年来明显提升,这说明企业家敏感地察觉到了政府在产业政策制定、服务效率等方面的改进,具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在“政策制定”、“政府公共服务”、“平等待遇”三方面均有不错表现。东部区域一直是我国民营经济重地,政府历来有亲商、重商的传统,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通常能够考虑工商界的诉求,注重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土壤培育。

西部和中部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亦较高:一是从东部逐步向中部、西部产业转移带来的红利,使得地方政府“重商、亲商”的热情方兴未艾;二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也给西部、中部企业家带来了众多新的机遇。由于各类鼓励和优惠政策的稳步实施,企业家显然对外部环境给予了更加积极的评价。

相比之下,东北部区域在这方面还有待改进。在国有经济比重过高的既定现实背景下,政府如何更加具有包容性地提供产业政策和公共服务,让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公平竞争,让百姓的创新创业潜能得到激发,这对经济转型升级中处于困境的东北部经济来说,是能否找到发展新动能的关键所在。

总体而言,来自“服务力”改善的获得感提升,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政府各类改革持续推进,特别是推行标志性的“三张清单一张网”改革,致力于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直接管理和干预以及减少政府对资源要素价格的直接干预的结果。

政府也要转型

综合四大经济区域的企业健康分析,我国东部地区已率先走上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健康路径。

对比近三年研究数据,东部地区企业正在率先度过经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从新常态中重获新的发展动力,并逐渐表现出一种引领的态势。东部地区展现出领先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这说明通过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发展,是企业应对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速放缓的重要出路。

中部、西部处在“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东北部转型缓慢。在2017年中国四大经济区域“健康九力”的比较中,东北部地区企业健康指数的得分较低,企业环境(市场力、服务力、包容力)和企业行为(竞争力、责任力、合规力)的得分均落后于其他经济区域。

国有经济主导是东北部经济的主要特征,在行政干预下,产生的市场扭曲问题最多,由于缺乏面向市场的技术创新动力,最终导致自身发展在面临市场规律的无情作用下缺乏底力。

汽车产业“以市场换技术”战略的结果就是其典型例证。跌入垄断-不健康-衰弱-扶植-垄断的陷阱,形成了固化的产业垄断恶性循环。当前,东北老工业基地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以市场机制构建“新产业体系”,企业要转型,政府也要转型。

双创焕发新活力

创新创业释放出新活力,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

中国企业健康指数的三年对比研究表明,反映企业家精神的创业力、创新力和领导力保持稳定向好状态。冒险精神是企业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企业家对新领域、新业务的探索,是追求创新、创造新供给的推动力。当粗放型发展模式的空间加速消失,企业需要用前瞻性、战略性思维来开拓新空间时,更需要在行动上承担风险。

冒险精神的四个指标中,“否定自我”得分最低,“敢于尝鲜”得分最高,“先人一步”和“挑战传统”得分拉近,反映了企业家对摒弃传统、否定自我与大胆尝试、先人一步的平衡心理,他们愿意传承,也愿意尝鲜。

创新力全面塑造企业健康的动能。“中等收入陷阱”反映了企业能力问题。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之所以能够跨过,正是因为其有非常强的、内生的、自主的企业创新能力。中国需要尽快进入新的发展范式,即创新驱动,而不是延续上一轮的要素驱动。

在这一蜕变化蝶的过程中,有相当一大部分原有要素驱动范式下的成功企业将被否定,犹如“否定之否定”的发展规律,即原有的有效资产将迅速衰变为“沉没成本”,而新的有效资产只有通过创新、创造来接入替代。

“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智慧制造新境界,以高素质、高技术、高互联的社会网络和高知识密集型企业为主力军;同时,可以看到一大批技术含量高的“天生全球化”中小型企业正在涌现,这些企业家利用他们的全球视野、全球思维、全球资源,推动着技术创新模式由“二次创新”向自主创新实现质的跨越。这一切并不是过去的简单延续,而意味着企业管理体系的变革,需要企业家们和政府部门共同作出实质性的艰苦努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