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企董事长畅谈金砖:下一个“金色十年”都有哪些机遇?

时间: 2017-10-12 14:21: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3日至4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9月3日至4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在演讲中,习近平评价和总结了过去10年的金砖合作,并指出:“工商界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10年来,工商界人士将企业发展融入金砖合作,为构建金砖经济伙伴关系作出重要贡献。把工商论坛安排在领导人会晤前夕举行,就是为了听取工商界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把厦门会晤办好,把金砖合作建设好。”


来源:国资小新(ID: guozixiaoxin)百年招商局


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当然少不了中央企业的代表!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国经济国家队”的豪华阵容—,其中有很多就是中国国际商会的副会长和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等,不禁让人怒赞!


金砖合作


金砖国家紧密合作,我们取得了哪些成就?

第二个“金色十年”,我们应当怎样开启?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央企董事长密集发声,立足各行各业,给出了丰富的建议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


油气开发,海陆并进


近年来,中国石油的油气勘探开发从以陆上为主发展为海陆并举。

 

今年5月,中国在南海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取得持续时间最长、产气总量最大、气流稳定、环境安全等多项重大突破性成果。中国石油所属企业,正是此次可燃冰试采工程的总承包商。

 

关于全球“蓝色经济”建设,王宜林提出建议:

 

  • 注重科技创新。把握能源与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升级海洋的技术装备,降低生产成本。

  • 注重开放合作。致力于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海洋领域的落实,共同打造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铸造可持续发展的“蓝色引擎”。

  • 注重互利共享。通过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促进油气合作的本地化和可持续发展。

  • 还要加强在海上油气安保防恐等方面的信息共享,构筑有效的海上区域风险管控体系,保障海上油气合作项目的安全平稳运营。

 

如何面对低油价下全球石油海洋业务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王宜林指出,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域,油气资源十分丰富,为提升海洋工程能力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了发展海洋工程装备的重要性,国家对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也提出了完善金融扶持、加大税收支持力度等多方面的支持政策,这些都是我们发展海洋业务的机遇。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


打造贸易发展共同体  加强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


贸易与投资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道路曲折、增长乏力,国际贸易和投资进入低迷期,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同时,金砖国家自身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如何提振国际贸易与投资,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增长,是金砖国家工商界共同关心的问题。

 

在谈到金砖国家如何推动贸易与投资合作的问题时,王玉普说,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从这几年情况来看,金砖国家市场潜力很大,十年来,金砖国家GDP增长速度、投资贸易总量增长都很快,特别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在贸易全球化受到挑战时,金砖国家一定要看到发展的潜力和机遇,真正打造贸易和发展共同体。


在这次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上海峰会上,中国石化推出了易派客平台。易派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工业品电商平台,至今交易金额突破1300亿元。该平台不仅交易中国产品,也已推出国际业务平台,业务范围涵盖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以及其他32个国家和地区。

 

王玉普特别提出,金砖国家应加强能源贸易和投资合作。

 

一要深化能源基础设施合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二要加强能源技术交流,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能源开采、加工、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领域开展技术交流,加快能源技术的研发和转化,提高能源生产和利用效率。

三要推进能源行业标准合作。

四要进一步沟通和协调各国能源政策。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重要的物质基础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认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重要的物质基础,是物畅其流、地尽其利、人尽其才的物质基础,是能够扩大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物质基础。

 

舒印彪说,国家电网公司现在在海外的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已经超过150亿美元,在七个国家和地区运营着重要的能源资产,管理境外资产超过570亿美元。同时,加大电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特别是加强能源互联网建设。这几年以来,在海外的EPC包括BOT项目已经超过365亿美元。同时,国家电网还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

 

具体到金砖国家,舒印彪介绍说——

 

  • 巴西:国家电网已经成为巴西最大的配电公司和第二大输电公司,管理资产已经超过209亿美元,未来3年,可能这个数字要加大一倍。

  • 俄罗斯:国家电网与俄罗斯已经有四条联网线路,每年从俄罗斯购电40亿千瓦时以上。

  • 印度:国家电网正在进行产能合作和设厂的准备。

  • 南非:正在进行新能源的开发。特别是有些农村地区还没有电,国家电网正在进行分布式电源,微网、太阳能建设。

 

舒印彪表示,未来十年,会有更多的项目、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能源领域的基础设施、电力基础设施能够使资源共享,降低用户的成本,开发新能源。


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


将进入金砖国家作为国际化发展的优先领域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说,近年来,大唐集团落实“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进入金砖国家市场、参与能源项目开发作为国际化发展的优先领域,在遵循市场规则和保障效益的前提下,开展了大量工作,国际化发展卓有成效:

 

  • 制定了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确立了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的企业愿景。

  • 健全了“走出去”体系。成立海外公司,完善了海外项目投资决策、运营管理、风险管控机制。

  • 早期收获项目初见成效。开展了印度古德洛尔2台60万千瓦燃煤机组脱硫工程,筹划发展巴西皮拉波拉光伏项目。


中远海运董事长许立荣


国际航运是贸易保障

 

金砖五国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如此遥远的距离,直白地问一句:金砖国家企业之间要如何做生意?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指出,国际航运是全球贸易最核心、最基础的一个保障。

 

许立荣指出:“全球贸易90%是通过国际航运完成的,从运输成本来讲,平均一吨货只需花1美元,就可以运输110英里。另外,国际航运的碳排放量,不及陆上和空中运输的十分之一。”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


金砖国家在贸易方面应该创造更加开放、公平的环境

 

宁高宁认为,金砖国家在如何加强能源化工产业合作方面,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合作,实现风险共担、收益共享。

 

二、加快推广和应用清洁能源。比如巴西生物能源比较发达,南非清洁煤比较发达,有技术和市场资源。金砖国家可以强化合作,推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使用,在光伏、风能、生物质和水电等领域共同推动能源转型;同时可以在信息共享、技术研发、金融支持和试点项目等领域深化合作,继续降低清洁能源的开发成本。

 

三、推动能源和化工品贸易发展。金砖国家在能源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俄罗斯和巴西是能源出口大国,而中国、印度能源需求旺盛,需要大量进口。目前,俄罗斯是中国进口原油第一大来源国,巴西也已成为中国十大原油供应国之一。

 

四、化工品方面,金砖国家之间也有广泛的经贸联系,以中国对印度出口为例,2015年印度自中国进口611.4亿美元,其中化工产品121.0亿美元,占19.8%,仅次于机电类产品排名第二。而近年来,印度频频采取反倾销等贸易保护手段对中国产品进行限制,2016年印度对华反倾销调查高达19起,创历年之最,2017年上半年,印度对华启动反倾销调查达12起。金砖国家在贸易方面应该创造更加开放、公平的环境,促进化工品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五、推动能源化工领域的相互投资。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将近2000亿美元,占到全球投资总量的12%;而金砖国家成员之间投资只占到五国对外投资的6%。金砖国家之间投资有很大的潜力,尤其在能源化工领域有必要加强合作,增加政策透明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扩大能源化工领域相互之间的投资。

 

宁高宁强调,中国经济在这几十年发展很快,尤其是石油化工行业,但精细化工品还比较落后,自给率很低,油气需要进口,化工品超过一半也需要进口。在精细化工品材料方面,巴西俄罗斯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中国印度市场比较大,金砖国家各有特点,在精细化工品特别石油精细化工品领域,一年有1000亿美元的精细化工品贸易额。


中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


期待深化农业贸易

 

金砖国家都是重要农业大国,农产品出口国际地位显著,对全球农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表示,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在农业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粮食及食品消费国。受到自身资源禀赋所限,中国需要从国际市场进口农产品来满足国内消费,比如油脂油料、食糖、肉类和乳制品等。巴西和俄罗斯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主产和出口国,与中国的进口需求高度互补。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国农业经贸合作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从金砖国家进口农产品的数量大幅递增。

 

赵双连介绍,中粮与金砖国家目前的合作主要包括贸易和投资两方面。贸易方面,2016年,中粮从金砖四国进口农产品及食品总量达750万吨,金额约31亿美元,占中粮进口产品总额的33%;实业投资方面,通过并购来宝农业和尼德拉,中粮在金砖国家投资约20亿美元,占海外投资总额的48%。“未来,中粮会继续保持并扩大在金砖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活动,还将与金砖国家优秀农业食品企业在农产品食品的贸易、加工、物流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携手共同开拓海外市场。”赵双连表示。

 

赵双连表示,“作为农业企业,我们期待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与金砖合作机制对接,金砖国家农业合作特别是农产品运输更加互联互通,持续提高农业领域的投资便利化,更加开放包容,搭建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融合交流平台,共建各国间的农业信息‘高速公路’”。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


建设“蓝色经济”三大共同体


李建红指出,金砖国家都是临海国家,金砖五国海岸线总长超过8万公里,发展蓝色经济具有巨大潜力。就金砖国家如何发展蓝色经济,如何实现互利、共赢合作,他认为概括起来就是“坚持一个思维、实现两个转变、打造三个共同体,搭建四个平台”。


即坚持用“海洋思维”去发展蓝色经济。蓝色经济的基本内涵是集约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


李建红最后表示,招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蓝色经济领域大力推进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共同迎接下一个“金色的十年”。


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

从贸易合作转型为投资合作

 

有了通道,这生意应该就可以做起来了吧?但事实上,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却说,他们曾经困惑过。

 

徐念沙表示:“金砖机制建立后,我们也在扩大。拿一很长的单子,说你保利能做什么。在有些国家改善住房,是我们做的较好的。在另一些国家,制造业要转型提升,对中国的制造业也有需求。这样,我们就可以有一些合作。五个国家中,我们都把贸易合作,转型为投资合作,而且在逐渐增加规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