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余永定:银行的钱是不是可以少赚点?

时间: 2017-09-17 21:06: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余永定表示,由于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拥有重要地位,因此,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能被忽视,并且这几年情况没有明显好转。

来源:轻金融


余永定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演讲时指出

1、“银行的钱是不是可以考虑少赚一点?因为企业的正常经营是银行盈利的基础,你不能够杀鸡取卵”;

2、呼吁有关部门调整对金融机构的考核指标

3、“我有一些学生,有的还是比较大的银行的行长,他们感觉盈利的压力非常大,而且还不能出事,怎么办呢?他只好欺负中小企业了,中小企业就难以生存”。

“2017金融街论坛”于9月14日-9月15日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出席并演讲。

余永定表示,由于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拥有重要地位,因此,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能被忽视,并且这几年情况没有明显好转。

他认为,第一,金融机构给民营企业提供的贷款期限太短。一般来讲都不超过一年,使得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到期了,还钱了,还能不能借来钱?很多东西就没法做长远打算了”。

第二,续借方面,我国银行业基本要求先还钱,才能再借钱,这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且还了旧帐,还能不能借来新账也是问题,即便假设可以借,中间还有时间差,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更长。在这个期间,民营企业的资金链可能就会断掉。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民营企业就可能陷入高利贷的陷阱。

第三,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加成过高。“我们有一个基准利率,对于民营企业,上浮以后可能超过10%了,与此相对照的,五大行的利润占了中国企业500强利润的30%多,好几年都是这样,说明你还是很有钱的,那么企业的钱就非常少”,余永定表示,“银行的钱是不是可以考虑少赚一点?因为企业的正常经营是银行盈利的基础,你不能够杀鸡取卵”。

也因此,他呼吁有关部门调整对金融机构的考核指标。“我有一些学生,有的还是比较大的银行的行长,他们感觉盈利的压力非常大,而且还不能出事,怎么办呢?他只好欺负中小企业了,中小企业就难以生存”。

第四,存在部分非金融企业中间盘剥中小企业,“可能由于某种关系,银行愿意把钱借给一些企业,他甚至可以拿中小企业的资产作为抵押跟银行借钱,之后再转借给中小企业,收取20%、30%的利息,这个中小企业还能不能活了?中小企业为什么要借呢?为什么自己往火坑里跳呢?他不跳马上就死了,这是逼的”。

余永定把这些中介机构形容为“寄生虫”,“不仅使一些企业陷入绝境,而且在道德上使人堕落,不靠实际的生产去发财致富,而是靠盘剥别人去发财致富,这种道德的堕落会使经济走下坡的”。“我们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如何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如何使金融能够服务中小民营企业是必须克服的一个大难题,否则中国经济无法持续增长”,余永定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