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建国:中企助力非洲制造“豹跃”

时间: 2017-09-06 10:44: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使广大非洲民众欢欣鼓舞。他们期盼中国这个全天候伙伴能够尽快助力他们实现制造业梦想。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魏建国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使广大非洲民众欢欣鼓舞。他们期盼中国这个全天候伙伴能够尽快助力他们实现制造业梦想。而中国民营企业也摩拳擦掌,纷纷赴非投资制造业。据麦肯锡统计,到目前为止,在非中国企业已超过1万家,民营企业占90%,有1/3从事制造业。在非中企占到非洲制造业市场的20%。其中48%以上的中企向非洲引进了新产品和服务,36%的中企加大了新技术引进和当地人才的培训。麦肯锡报告说:中国已成为非洲制造业现代化的首要推手。


2013年3月习主席访问南非,同祖马总统共同见证了双方共建工业园的协议。自那以后,南非开普敦亚特兰蒂斯工业园便整日车水马龙。几十家中企电视机零部件工厂开工,成千上万的当地工人进入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该工业园年产50多万台各种规格和尺寸的电视机,不仅满足南非本地市场需求,而且还远销加拿大、乌干达、尼日利亚、喀麦隆等十多个国家。整个工业园项目为当地解决1.5万人的就业,累计缴纳2800万美元的税收。


过去10年,仅撒哈拉以南非洲制造行业的生产、就业、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就翻了一番,从2004年的730亿美元到2015年的1570亿美元,这是非洲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非洲媒体认为,究其原因,是中国的投资重塑了非洲制造业。特别是中国民企,每年在非洲的投资就超过150多个项目,加速了非洲工业化进程。目前有近8000家中企在建筑业、制造业、IT产业、基础设施和能源产业实施近4000个项目。正在商谈的还有3000个项目。所有项目的实施都让非洲民众有了真实的获得感,那就是中国制造业改变了整个非洲。别的不说,光是当地组装的华为智能手机,就超过苹果和诺基亚,成为仅次于三星的第二大品牌。此外,在日常生活中,非洲各地可以看见在当地加工制造的电动车、轿车、重卡、自行车、电冰箱、洗衣机、音响等。


毛里求斯是唯一将春节定为法定假日的非洲国家。其驻华大使告诉我,得益于中国的帮助,非洲的制造业已不是“蛙跳”是“豹跃”。


打开非洲地图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工业园、加工区、经贸合作区星罗棋布地遍布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目前已建成的各类工业园有20多个,正在商谈的有30多个,这些工业园区内有近千家企业在生产,为当地解决就业近10万人,累计缴纳税收7亿多美元。


以农业为主的非洲大陆正迈向工业化的新时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想尽快访华,热切盼望中国制造业助力非洲经济腾飞。正如埃及苏伊士工业园埃方总裁阿齐兹所说,让新殖民主义见鬼去吧,我们就是需要中国。(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