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化的复星为什么强调这样的投资哲学

时间: 2016-06-20 13:43:12 来源: 复星人报  网友评论 0
  • 6月14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纽约出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并在中美企业家圆桌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他坦言复星在未来会继续强调在移动互联网的平台之上打通资源,打磨产品力。

来源:复星人报


6月14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纽约出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并在中美企业家圆桌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他坦言复星在未来会继续强调在移动互联网的平台之上打通资源,打磨产品力。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全球化的金融集团,复星在更加关注资产安全性的同时,会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深入社会,从点滴做起,和当地社区一起成长。


复星的全球化投资:战略+纪律一个也不能少


现在很多评论说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速度很快,称为“买买买”。其实各位理性地思考一下,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相比全球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总量,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总量还是相对较低。所以,中国经济要融入全球经济,全球经济要更好的和中国经济相连接,就需要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海外进行投资,需要更多的中国企业走上全球化的发展道路。复星也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一步步前行,我在这里也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复星在实践过程中感觉较为重要的几个方面:


战略指引前路


首先,企业要有符合自身发展的战略。对复星来说,我们全球化的战略是由三个重要的维度构成。


第一,复星在向沃伦·巴菲特学习,践行“保险+投资“的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是保险,复星目前在全球已经拥有六家保险公司,全球化的保险布局基本成型。另外一个方面,复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投资能力,两者之间要有能力上的匹配,即管理的资产和投资能力之间必须要有一个匹配。


第二,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如果某个投资跟中国经济或者中国市场没有关联,复星原则上是不会去做的。我们更希望去投资那些能够跟中国的发展和成长联系起来的企业。每一笔投资之后,复星都会竭尽全力地帮助这个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什么叫“中国动力”?之前陈董事长所讲的想必大家已经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目前是在以每年6%至7%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2%,但却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25%左右,这就是“中国动力”所在。


第三,很多人说复星的很多的投资项目之间毫无关系,其实我们称之为“形散而神不散”,这里的“神”就是指复星要去全球投资那些能够为家庭生活带来“富足、健康、快乐”解决方案的企业。每一个复星已经投资的企业,都是在“富足、健康、快乐”这三个领域最值得投资的且最有产品力的企业。我个人觉得在投资的过程中,绝对不能只是看重钱,不能只关注项目本身,而是关注其背后的产品,关注产品所服务的对象是否满意,这个是最为重要的。复星更看重的是产品,是打磨产品的那些人,而不是只研究财务指标,不做刻板的投资。


坚持价值投资


以上三个维度对于复星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这就是复星集团的战略。但“战略”这个词有时候却很可笑,因为当很多人做了一个错误的投资时,最好的借口是什么呢?这是一个“战略”。所以,虽然复星的确以这三个维度作为战略方向,但是依然非常强调投资的纪律。比如最近发觉在欧美市场已经没有太多值得投资的保险公司了,那是因为自从复星逐步布局保险产业之后,很多企业都在效仿,都在“抢购”保险公司,推高了整体产业的估值情况。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纽约的房地产市场上,2013年当复星购买原来大通银行总部所在的那栋大楼时,价格还是合适的,但现在纽约的房地产市场估值也是相对较高的。所以复星在一个清晰的战略指导下,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的逻辑。


跨界时代 打磨产品


其次,这是一个变化极快的时代、互联网的时代,我认为所有的投资一定要在移动互联网的层面上打通。而且我相信这也是一个跨界的时代,不再是一个旅游是旅游、医药是医药或者金融是金融的时代,很多人都觉得有些互联网公司,比如阿里巴巴,是一个电子商务公司,但是在我的心目之中,阿里巴巴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一个具有金融基因的公司,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阿里巴巴真正最具有创造力的产品或者说解决方案并不是电子商务,因为当时做电子商务企业很多,竞争更是极其激烈,让阿里巴巴脱颖而出的是支付宝。因为支付宝的存在,使得阿里巴巴在当时电子商务这个生态圈还没有发展成熟的情况下形成了闭环。当时的电子商务最大的痛点是什么?是信用,是没有在资金链条上形成闭环。而支付宝恰恰解决了这样的一个信用问题,所以站在这种角度上来分析,阿里巴巴到底是一个电子商务公司,还是一个金融公司就一目了然了。


我说这个的目的就是想强调,在未来金融服务可能不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它可能会成为跨界服务中,服务与家庭生活场景里面的一个解决方案,成为途径之一。在我理解当中,可能未来的一切发展都要围绕客户,围绕客户的生活场景来打造产品,无论这个产品是出于旅游的需要,出于教育的需要,还是出于治疗的需要,企业要组合各种能力为其提供最好的服务,打磨最好的产品。因为客户才是中心,家庭生活才是中心,让大家生活得更美好才是我们的愿景。


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公民


其实,放眼今天,我觉得中国企业在全球投资的过程中的确还是会有很多的顾虑,包括不同文化的影响和不同监管规则的影响。所以复星在全球投资过程当中,也会有不同的应对方法。但是我们的态度是沟通、诚恳地沟通、不断地去争取更多的理解,复星希望去做任何一个投资或者提供任何一个服务的时候,应该要围绕其做更多的事情。我也是突然才意识到复星集团已经是一家全球化的金融集团,复星集团已经不仅仅是要为我们服务的客户,比如说旅游的客户或者医药的客户负责,更要为那些购买我们保险的客户负责。现在复星旗下在管理的资产当中,保险资产占到很大比例。复星不仅仅要关注到这些保险资产本身能否盈利,更要关心这些保险资产是否足够安全。所以对于复星来说,我们坚信自己可以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公民,从这个角度出发,特别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复星特别关注客户的需求,要为他们打磨和提供“令人尖叫“的产品和服务。


第二,复星特别关注和遵守当地的法规和监管规则,作为一家保险公司,应该承担的相应的责任。


第三,复星特别关注当地社会的发展,一定要融入当地社会,为当地社会多做一些事情,无论大小。比如说最近在纽约Liberty28的广场上,复星举办了一个由50架钢琴组成的小展览,将钢琴涂上各种美丽的色彩与图案来让当地社区的小朋友弹奏,后来我们又将钢琴分送到各个幼儿园和小学去。虽然这件事情很小,但表明了一个立场:复星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希望为当地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希望为当地社区提供更多的服务。这个来自中国的企业,和来自美国本土的企业相比,并没有任何不同。如果有不同,也只会是我们更谦卑。我们希望今后能做得更好,就像今天和来自中美的企业家一起坐在这里,我唯一想向大家表明就是大多数的中国企业,在美国这个社会得到更多的认同与支持。但这个不是靠说,而是靠我们一步一步的努力去做,包括今天的这个会议,我相信也是努力的一部分。希望大家给复星,给中国负责任的企业一次这样的机会,谢谢。


来源:复星人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复星人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