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光正仿效岳父包玉刚分家:千亿留给儿子 女儿获8亿

时间: 2013-01-11 13:53:44 来源: 凤凰财经  网友评论 0
  •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富豪“分身家”向来是市场最为关注的新闻之一。“分家”后,李泽钜将掌控李嘉诚家族信托旗下22家上市公司,这22家公司总市值逾8500亿港元,使得李泽钜个人名下资产达2900亿港元,超越其父李嘉诚。

  李嘉诚谈分家:打架都不关我事 他们一定有兄弟做

李嘉诚的前世今生:靠婚姻起家 付绑匪10亿港币救子

李嘉诚家族成员图谱

  在高调宣布分家方案两个月后,华人首富李嘉诚兑现诺言,完成了其数千亿港元家产的划分,其简单清晰的分割方案或将成为日后华人富豪家族分产的范本。

  7月16日,现年84岁的李嘉诚将次子、现年46岁的李泽楷持有的三分之一李嘉诚家族信托权益转让给长子——现年48岁的李泽钜,李嘉诚本人持有剩余的三分之一。依照此前李嘉诚的说法,持有家族信托三分之二权益的李泽钜将全面接管“长和系”(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而李泽楷则将获得数倍于其资产的现金支持,以发展新事业。

  “分家”后,李泽钜将掌控李嘉诚家族信托旗下22家上市公司,这22家公司总市值逾8500亿港元,使得李泽钜个人名下资产达2900亿港元,超越其父李嘉诚。

  老臣子们何去何从

  李嘉诚分家的思路很清晰,长子接管旗下家族资产,次子则给予资金让其在家族企业外开拓,避免兄弟相争。

  事实上,从27年前李泽钜进入长江实业开始,李嘉诚就有意培养这位长子做自己的接班人。“我从他小时候起便以身作则,教导他如何成为一个领袖。”李嘉诚今年年初接受采访时透露。

  李泽钜从1985年加入长江实业后,1993年至1998年担任长实副董事总经理,并在1994年和1999年出任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香港经济日报评论称,李泽钜在和记黄埔、长江基建(01038.HK)以及长江生命科技(00775.HK)也是舵手之一,反映李嘉诚除了身教之外,还通过工作经验积累,栽培李泽钜成为“长和系”接班人。

  相比李泽钜的“安安稳稳”,李泽楷更喜欢外出打拼,从早年自立门户创立盈科,到拿下香港电讯并合并成为电讯盈科(00008.HK),赢得“小超人”的外号。李嘉诚早已表示,李泽楷看中的不是“和黄系”六大业务(指港口、地产、零售、基建、能源、电讯),也不是传媒和娱乐,而是属于长线可发展的传统行业。

  李泽楷目前账面资产为136亿港元左右。李嘉诚表示会拿出数倍于李泽楷资产的现金支持李泽楷的新事业,但外界依然不清楚李嘉诚要拿出多少现金,才能让两名儿子做到分家公平。

  在安排好上述分家后,李嘉诚暂未打算退休,李泽钜说,“爸爸的安排我们永远都OK。”不过,有分析称,李泽钜执掌“长和系”没有太大障碍,但等到李嘉诚退休后,不知其“长和系”的老臣子们会何去何从。

  中西富豪分家之道

  眼下,李泽钜和李泽楷两人的事业并未交叉,这也符合外界预料,但也难保未来李泽楷插手长和业务。李嘉诚曾表示,相信兄弟俩在业务和财产上都没有冲突,“打架都不关我事,爸爸已为他们想得这么尽,一定有兄弟做。”

  无论如何,李嘉诚的分产值得华人富豪学习,尤其是家族企业。就在李嘉诚主动公布分产前,多起华人豪门家族争产案无一例外闹得满城风雨,从赌王何鸿燊,到新鸿基地产(00016.HK)郭氏兄弟。即便如此,还有不少大佬对此话题讳莫如深,“四叔”李兆基曾回应分产话题称,分身家言之过早,但公司业务已分工;“珠宝大王”郑裕彤甚至曾反问记者,“分什么家,什么叫做分家?”

  全球富豪分产似乎都各自有一套办法,但华人富豪和西方富豪则是采用两种明显不同的方式,前者看中“子承父业”,一代代接管下去,而后者则通过公司治理和控制权分开,由家族信托基金对企业控股,而公司治理则交由职业经理人负责。家族传承的缺点是,子孙后代可能一代不如一代,最终毁掉了整个企业,或是同室操戈,甚至对簿公堂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李嘉诚则是在传统华人富豪的路子上,吸取了其他经验,长子负责家族企业,次子另辟新地,只是这种分产的实际效果可能要一二十年后才能显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