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其仁:治理通胀要坚决稳妥地收缩货币

时间: 2011-07-19 13:59:14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人民日报》7月19日刊发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的评述文章表示,物价总水平上涨是因为流通中钱的总量太多,因此,治理通胀的政策就是坚决而稳妥地收缩货币、增加生产。

\

 

  第一财讯:《人民日报》7月19日刊发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的评述文章表示,物价总水平上涨是因为流通中钱的总量太多,因此,治理通胀的政策就是坚决而稳妥地收缩货币、增加生产。

  周其仁认为,通胀是流通中的货币相对于生产供给增长过多。对于分出诸如输入型通胀、成本推动型通胀等类别,他认为,不但逻辑上讲不通,还可能分散治理通胀的注意力和关注点。

  而治理通胀的政策指向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坚决而稳妥地收缩货币、增加生产。

  他还指出,物价总水平上涨,是因为流通中钱的总量太多,超过了商品和服务供给的可能,“高价背后总有钱多的影子”。而仅仅大力打压高价,抑制通胀难以期望好效果。

  周其仁表示,在货币推动下,物价会“鼓包”,即一些物价涨得飞快,另一些物价却变动平缓、甚至还有下降。市场上冒出的高价,一般是需求集中,但商品与服务的供给却存在严重障碍。

  “比如我们这个在国际上争取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无论公益用地还是商业经营用地,一律通过政府征地,指标不够,惟有把地价活活憋高。”他在文中写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