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利刚:央行加息旨在“软着陆”

时间: 2011-07-07 14:12:59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央行今天晚间宣布,提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从明天起开始执行。与此同时,央行加息之举也表明其愿意在某种程度上牺牲部分经济增速,来控制通胀以及通胀预期的上升,进而实现经济“软着陆”的目的。

\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 刘利刚(资料图)

  中国央行今天晚间宣布,提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从明天起开始执行。这是中国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提高基准利率,也是从去年以来第四次提高利率水平,本次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定存利率从目前的3.25%将上调至3.5%,一年期贷款利率则从6.31%上调至6.56%。

  尽管很多市场人士此前呼吁,央行需要在某种程度上放松货币政策,但央行仍然用实际行动表明,通胀仍然是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澳新银行也准确预测了本次加息,我们认为,通胀将在6月份攀上6%的高位,与此同时,中国整体经济表现也处于向好趋势,因此,央行很有可能在7月中旬各项经济数据公布前,宣布一次加息的决定。

  本次加息决议,也基本确认了在15日前后公布的经济数据的基本走向,其中,通胀很可能高于市场的预期,而GDP的增速则仍应保持在9.4%-9.5%的水平之上。面临着经济与通胀双增长的局面,中国央行可以腾挪的空间并不大,加息事实上是必然的选择。

  与此同时,央行加息之举也表明其愿意在某种程度上牺牲部分经济增速,来控制通胀以及通胀预期的上升,进而实现经济“软着陆”的目的。

  中国仍然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实际负利率,本次加息25个基点,尽管帮助甚微,但仍有利于减轻实际负利率的状况。因此,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本次加息的影响是“不对称”的,即其对存款的影响,将大于对贷款的影响。这是因为,由于市场流动性偏紧,市场实际贷款利率已经远远高于基准利率,并已经考虑到了多次加息的因素。

  与此同时,需要考虑到的是,由于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却将存款利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上,大量的银行存款已经开始逃离银行系统,并流向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与银行相比,这些非银行金融机构不受到调整存款准备金的影响,因此在过去的数十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中,受到的冲击较小,也因为“实际负利率”的存在,而获得了大量的流出银行体系的资金。这些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长足发展,一方面将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能造成中国金融体系中的新的风险。

  考虑到通胀以及金融稳定的因素,我们认为,中国央行的加息举动仍然没有完成,我们预期,为了控制通胀,并管理通胀预期,中国央行仍将在第三季度加息一次,幅度为25个基点。

  作者为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刘利刚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