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蔚华:让华尔街聆听中国银行业的声音

时间: 2009-11-06 11:41:1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招行行长马蔚华应位于华尔街所在地美国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邀请,前往哥大发表了“在路上: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为主题的演讲。

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颠覆了中西方银行业的竞争格局,一枝独秀的中国银行业将如何开展国际化征程——日前,招行行长马蔚华应位于华尔街所在地美国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邀请,前往哥大发表了“在路上: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为主题的演讲。

马蔚华此次演讲受到了美国当地监管当局、金融同业和专家学者的关注。哥伦比亚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方若博士主持了演讲,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副院长Ethan Hanabury致辞欢迎。花旗集团前任副主席、花旗银行前任董事长比尔•罗兹,纽约州银行厅首席监理官纽曼,渣打银行美洲区副主席Anthony Walton、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商务参赞徐兵、华尔街著名基金创始人Joe Rice以及各大中资机构驻美代表、当地知名金融专家学者、监管官员,业内人士和哥伦比亚大学师生等近百名各方嘉宾应邀出席并聆听了演讲。

据了解,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研究中国企业改革发展问题,它对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在中国乃至西方学术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有着较大影响。

中国银行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在国际化的舞台上,中国银行业就像是一名幸运的观众,出乎本人意料地被请上了台。”马蔚华在演讲中首先认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尽管对中国的投资和出口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形成了较大冲击,但是对中国银行业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主要是因为中资银行参与国际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还很有限、中国银行业在改革开放30年中自身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以及中国金融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的结果。

“招商银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招行成立22年来取得的成就,可以说是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马蔚华分析,作为中国境内第六大商业银行,招行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始终坚持创新,从而形成了自己的业务特色。“从一卡通、一网通到信用卡、私人银行,招商银行始终坚持创新,不断形成和强化自己的业务特色与竞争优势,进而不断赢得市场和客户,拓展了生存与发展的空间”。

“呛几口水,却能练就真正的游泳本领”

“中国商业银行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是大势所趋!”马蔚华认为,中国的商业银行没有下海游泳,所以没有被金融海啸吞没,但是这绝不是说中国的商业银行不必学会游泳、不必下海。实际上,加快国际化发展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中国银行业必须积极的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和洗礼。
马蔚华在演讲中还以近两年来备受关注的招行国际化进程中两件大事——纽约分行开业和收购永隆银行为例,深入分析了中资银行加快国际化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包括中国企业和居民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难得的机遇、近年来中资银行在国际化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为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发展积累了一些经验等。

基于自知之明的正确选择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人贵有自知之明。”马蔚华认为,中资银行在国际化的征途中,面临政治风险、合规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声誉风险相互交织的境况,而能否应对挑战抓住有利机遇,关键是能否选择正确的国际化发展策略。

马蔚华分析,中资银行首先需要选择恰当的国际化发展路径,在逐一设立海外机构和收购兼并两种方式之间,应该由新建设立为主转变为新建设立与收购并举;要坚持管理先行的策略,着力提升管理的国际化水平,在创新管理、运营管理、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下大力气;要坚持本地化经营的策略;要坚持立足本土的策略。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全球银行业普遍看好的最有潜力的市场之一。中国经济未来的良好前景决定了中国银行业广阔的未来!”马蔚华认为,中资银行首先需要立足于做好本土的业务,在此基础上再酌情考虑海外扩张的速度和规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