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中资企业走出去注意三大启示

时间: 2008-12-06 01:28:55 来源: 国资委  网友评论 0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裁周中枢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国企改革发展30周年。三十年来,我国经济从计划经济逐步过渡到市场经济,国有企业从政府部门下达计划任务组织生产逐步过渡到以市场为导向展开经济活动。三十年来,国有经济不断壮大,在国计民生领域里影响力、控制力和带动力显著增强,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逐渐理顺,国有企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今天是国企改革发展30年系列高端访谈第一期,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裁周中枢先生作为“国企改革发展30年系列高端访谈”的首访老总,就“国企改革发展30年”这一话题和网友们做个交流。欢迎周总裁,请周总裁与网友们打个招呼!    

    周中枢: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主持人:说起五矿,可能很多人,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会把五矿和外贸联系在一起,那么,现在的五矿还仅仅是一家贸易公司吗?为了让网友加深对五矿的了解,请周总先简单介绍一下中国五矿。    

    周中枢:五矿至今已经有58年的发展历史了,主要从事金属矿产品开采、生产、贸易以及综合服务,同时兼营金融、房地产、物流,是实施跨国经营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这58年分成两个阶段,一是改革开放以前,主要承担了我国五金矿产品进出口主渠道的作用。那时候资本主义列强对中国实行封锁、禁运,我们对保证国家物资供应、振兴国家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当时五矿一家的进出口贸易额曾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通常是五分之一。改革开放之后,企业为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开始转型,特别是进入新世纪这8年,通过企业重新定位和实施发展战略,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

    概括一下这58年的历史,我们销售收入做到100亿美元花了53年时间,从100亿美元做到218亿美元只用了4年时间,这是从规模来说。从利润来说,我们达到10亿人民币用了54年时间,从10亿做到70亿用了3年时间,所以五矿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我1978年进入五矿,是从一个基层办事员做起的,到现在正好30年,与我国改革开放的30年同步。五矿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改革开放使企业显示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    

    主持人:谢谢周总的介绍。有人这样评价过五矿,说计划经济时代的五矿为我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为我国外贸事业的奠基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举一个例子大家会有更直观的感受,60年代初大庆石油会战,当时所用的13.3万吨石油专用管道都是由五矿负责进口的。周总,计划经济时代的五矿都做什么呢?    

    周中枢:计划经济大家知道外贸体制是政府体制,我们的任务就是按照国家指定的方针政策完成进出口任务,应该说在五金矿产里面承担的任务是很重的,因为国家建设需要大量的物资,要保证对国家的物资供应,我们遵循的原则是平等互利的原则,但是有很大的阻力,资本主义对我们封锁,60年代中苏关系破裂,但是我们还是满足了国内的需要。当时大庆石油会战的时候所有的石油管道国内都是不能生产的,都是进口的,还有南京长江大桥所需要的钢材都是五矿进口的,也就是说第一船铁矿砂、第一船钢材、第一船电解铜、第一船铝锭都是五矿进口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资委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