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建国:什么原因使中国外贸再超预期,释放出什么信号?

时间: 2021-12-09 14:44: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文/ 魏建国

来源走出去智库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已达5.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其中出口3.0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1%,进口2.4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4%。

按人民币计算,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已达35.39万亿,远远超过去年中国32.16万亿的全年规模。

而11月当月的进出口更加亮眼,当月进出口总值已达5793.4亿美元,同比增长26.1%,其中出口3255.3亿美元,远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3%,也创造了今年7月以来的最好出口记录。进口也达到2538亿美元,同比增长31.7%,更高于市场预期的21.5%。

面对以上情况,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从今年年初以来,外贸进出口总值总是超出人们的预期,今年外贸进出口还会以两位数增长吗?这种趋势释放了什么信号?

许多专家和媒体将这种外贸的快速发展归结于海外市场恢复较快,中国外贸订单增多,其他国家转到中国的订单也日益增多,国外市场需求强劲;也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中国进口量增价高,而出口商品价格也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还有些人认为,这归功于人民币的贬值,加大了中国商品出口的竞争优势,等等。应该看到,这些分析有正确的一面,但是总体看来我认为还是比较片面的,中国外贸这种超预期的发展趋势,主要原因有三条:

一,中国的出口商品越来越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中国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越来越具有韧性,因此无论在疫情当中还是疫情过后,甚至在全球经济恢复的时候,都呈现无可比拟的竞争力,中国外贸以两位数增长将会持续一年到一年半。

二,中国这个超大规模的市场基础呈现出巨大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像吸铁石一样不仅吸引了外国的投资,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把疫情当中恢复经济的希望寄托在向中国市场的出口上,因此在全球各地无论是农产品、林产品、水产品、海产品、矿产资源,都集中的向中国出口,而中国这个超大规模的市场有4亿中产阶级的超大消费群体,使中国市场既具有生活性消费品的优势,也具有生产性消费品的优势。

三,中国确定的双循环经济格局越来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因此双循环经济格局首先在外贸进出口方面体现出来,紧接着这种双循环经济格局还会在投资和消费方面显示的更加明显。

面对外贸的良好局势,民营企业不要盲目乐观,要居安思危,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要看到外贸结构的不足,商品结构还要不断升,还要加大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另外,还要根据全球形势的发展需要,加大跨境电商的支持力度,使跨境电商发展的更好。今年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我外贸总值的48.5%,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但民营企业家要远观全球,把自己打造成国际企业家,在外语、管理、全球视野方面不断提升。未来还要未雨绸缪,根据双循环经济格局的做好布局,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不仅要抓好美国、日本、东盟等外贸,还要利用RCEP明年1月1日生效的机遇,使外贸在明年一开始就取得开门红。

当前,我们要尽快打造以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体系,营造最佳营商环境,把知识产权保护放在首位,通过自贸区、自贸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把进出口、尤其是双循环经济格局的连接点打造好,确保一年到一年半以后,我国外贸仍然能够在经济增长中发挥领先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