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文:病毒难除,但“病毒恐惧症”可消除,让经济早日回归常态

时间: 2020-02-18 13:51: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者: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作者: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来源:本文部分内容刊发于2020年2月12日《经济日报》,标题为《科学统筹让经济运行平稳有序》;人大重阳

整理: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已对抗击新冠疫情发出严峻警告,全世界须“清醒地将这个病毒对手视为头号公敌”。不少传染病学家则指出,新冠病毒很可能无法根除。对中国而言,各地已逐渐有序复工。病毒难除的警告,也许意味着当下疫情“阻击战”应像防禽流感、防艾滋病那样,进入到常态化的重点医疗工作流程的“持久战”中。
 
从更宏大视角看,这场疫情“持久战”是整个中国崛起“持久战”的一部分。诚如2月6日,新美国安全中心发布研究报告《大国持久战:初步评估》(Protracted Great-Power War: A Preliminary Assessment)所显示,美国应就中国崛起展开“持久战”式的长期规划,对此,中国也需要超越当下的疫情,站在更长远的视角审视2020年“疫情”开局。当务之急是,尽快消除14亿人的“病毒恐惧症”,让经济尽可能快地复苏起来。

《大国持久战:初步评估》(Protracted Great-Power War: A Preliminary Assessment)


就当下状况而言,两类“社会病”正在激烈角力。一类当然是“病毒恐惧症”。它导致人们不敢出门,“只要还剩一粒米,坚持不出小区里”;它还致使各级政府“政治任务挂帅”,生怕在人命关天的重任前失职、失责。如果这些还算有情可原的话,那么,一些基层管理者借“鸡毛令箭”在疫情期猛刷存在感,不少网络视频中的强令隔绝正常的社会往来的场景,真是让人啼笑皆非。新华社近日也撰文,猛批“表格抗疫”形式主义。笔者领衔的疫情对策课题组在《防疫情、促经济,两手抓两手硬的八点政策建议》《降低疫情对经济冲击的九条务实提醒》等报告曾罗列多类“过激”防疫现象,在此不再赘述。
 
另一类是“生存焦虑症”。怕失业、怕财务“弹尽粮绝”、怕憋出病来,同样是多数百姓的主要症状只有工作、挣钱、社交,才能治愈老百姓的“生存焦虑症”。目前,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人们的复工欲望:中小企业、餐厅、酒店、商铺、电影院、超市的所有职员,还有菜农、想找工作的毕业生、制造业工人、各类商贩、蠢蠢欲动的各类旅行背包客……有调查显示,当前30%中小企业撑不过一个月,85%中小企业活不了3个月。中小企业解决80%以上的就业啊!多数经济学家评估,2020年第一季度失业率将上升0.5%-1%。另有研究证明,失业率每上升1%,自杀率上升0.8%,在当下焦虑氛围下,恐怕也须关注那些本不应逝去的生命。
 
一边是全社会恐惧因病毒而导致的数以百计的死亡病例,另一边是每一个社会细胞各自封闭,停工、停产、停运、停摆导致的经济肌体的部分死亡,后者危害性会更广、更长远。 

不能再让“病毒恐惧症”困扰中国人了!中国人应自信地向世界宣布,数周的战“疫”成效很大!中国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社会动员力已令世界肃然起敬!但若继续以“公共卫生”为所有工作的重心,将过犹不及,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最紧迫的事情是,在湖北之外、广大疫情减缓的区域,让窝在家里的14亿“病毒恐惧者”走上街头、回到工作岗位、回到街头消费!目前,仍是有药方的!

 
笔者认为,短期内应出五招:
 
第一,舆论报道不妨淡化、泛化目前防疫氛围的营造。病毒疫苗短期未必研制成功,但多数医学与社会研究者已有共识,新冠肺炎致死率(不到2%)的危害远低于SARS(9%),更远低于2013年全球禽流感(39.3%)、2009年美国H1N1病毒(17.4%),但比一般流感致病率(0.1-0.5%)高,可称“重度流感疫情”。舆论当然应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但也可聚焦在那些春节期间保障果蔬鱼鲜供应的运输工、值班者、收银员、务工者等。每位保障社会正常运作的民众,都应是国家与人民的“英雄”。国家相关部门当然须长期化、透明化地发布新冠肺炎的信息,任何有兴趣者均可在官方网站查询。但像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等国家媒体重器则不必每日重点播报。舆论报道重点转向正常的国计民生,降低对疫情的关注度,“病毒恐惧症”随之会逐渐消逝。降低舆论恐慌氛围,转移14亿民众每日关注点,是当前恢复经济的第一招。
 
第二,疫情通报不妨精细化,突出以县域为单位、以“死亡者”为基准重新勾画全国疫情图。以“省”为单位通报疫情,当然会看到全国一片红,全民无尽恐慌。事实上,疫情通报很重要,但精细化疫情通报更重要!全国数百个县未出现感染病例,像浙江这样前三位确诊数量大省也未出现死亡案例。“广东、浙江有上千人感染”是一种真实的通报方式,“95%以上的死亡案例发生在湖北”也是一种真实的通报方式。“半瓶是空的”与“已有半瓶水”,就同样场景的不同描述,却产生不同的社会心理。全国“抗疫”奋战数周,是时候让社会心理学家、舆情分析师参与到更“聪慧”、更“精细”的疫情通报中,缓解无谓的社会情绪内耗。

第四,精准减税降费,为“疫区”、城镇中小企业者过去数周的“牺牲成本”让利。各级政府的银行、税务、财政、工商、质检等部门统筹协调,通过“税点返还”等政策激励方式,鼓励商业户主为租户减免1-2个月的租金,为中小企业提醒应急快速低息、免息贷款。对国家财政而言,则可通过发行“公共卫生债”、央企转移支付等方式,填补该轮减税降费的亏空。“特殊时期一家人”,政府做表率,理性智慧地财务腾挪,将会带来更大的全民福利与社会信心。

2月12日《经济日报》版面截图


当然,湖北仍是重灾区,必须继续“抗疫”。其他多数地区可设立若干个特殊医疗应急站点,一旦出现新病例,随时送至、免费救治隔离。生命是第一位的,但为了低概率的传染率与死亡率而隔绝整个社会的流动性,是相当不值当的。

 

实践证明,在小概率事件发生前,人们倾向于低估它发生的概率;但该事件被频繁曝光时,人们又倾向于高估它的影响。这几乎是历次金融市场动荡的写照。金融学要求我们建立正确的风险观。《黑天鹅》一书作者塔勒布曾说,“相对于研制成功新药物,我们大多数情况下是找到已知药物的新用途。”当务之急是,在现有药物中找到有效应对该病毒的“特效药”,就不要担心新冠病毒这个小概率事件继续绑架中国人的正常生活。这就相当于在投资中找到了对冲工具,投资人便可安心持仓。

 

过去数周,从疫苗缺位与治愈出院者的情况看,个人免疫力是治愈的关键,而经济增长、社会繁荣、身心舒畅则是提升个人免疫力的基础保障。

 

向病毒感染死亡者默哀!向奋战湖北前线的所有工作者致敬!更要向重燃社会活力与经济热度的每一位国民呼吁:经济、经济、经济!有了恢复生产、复苏经济,一切才可能越变越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