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阎庆民:北京科创板辅导备案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

时间: 2019-06-03 13:48: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5月30日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金融业已经成为北京市第一支柱产业。截至3月末,北京市上市公司市值达到13.6万亿元。截至4月末,科创板的辅导备案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直接融资已成为重要的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5月30日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金融业已经成为北京市第一支柱产业。截至3月末,北京市上市公司市值达到13.6万亿元。截至4月末,科创板的辅导备案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直接融资已成为重要的融资渠道。”阎庆民说。

“北京的上市公司已经形成了主板的北京板块和创业板的中关村板块。”阎庆民介绍,近三年,北京地区IPO和公司债等融资总额接近3万亿元,在全国占比非常高。

其中,科创企业的蓬勃发展以及融资渠道的不断拓宽成为北京金融行业的一个亮点。阎庆民介绍,截至4月末,北京的科创板辅导备案企业居全国首位,170家准备上市公司中51%以上都来自中关村科技园区,龙头上市公司的高精尖产业链完整。另外,134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有130多家是创新型公司。

北京市证券金融服务机构同样数量众多,形成了围绕资本市场完整的服务产业链。证券金融服务机构的数量和合资公司的占比位居全国前三,从事证券期货业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的数量和执业人员居全国一半以上,业务占比达70%。在北京注册和展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员数量占全行业的1/4,管理基金规模占全行业的1/3。

阎庆民建议,要继续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和产业升级等方面提供创新投融资一体化和综合性金融服务,在首都副中心建设、冬奥会等首都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配置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精准、高效地支持首都发展。下一步,还要支持产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为文化产业和科创企业提供资本支撑。

在优化证券金融服务结构体系,拓宽服务业对外开放渠道方面,阎庆民表示,将进一步引导行业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专注主业经营,提升运营效率,扩大金融的有效供给,助力首都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阎庆民还表示,证监会将积极支持和配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动证券期货行业的双向开放战略在北京落地,除了核准瑞银证券作为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之外,还将推进大和证券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在北京新设投资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走出去”,逐步提高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魏再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