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雨露: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服务“量增、面扩、价降”

时间: 2019-05-26 00:13: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过去我们讲金融发展问题,主要是围绕‘效率’和‘稳定’两个支柱展开的,强调要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效率高的部门中去,强调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5月25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央行按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统筹金融宏观调控、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维护金融稳定、改善金融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其中就包括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过去我们讲金融发展问题,主要是围绕‘效率’和‘稳定’两个支柱展开的,强调要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效率高的部门中去,强调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特别强调金融业要为普罗大众服务,以‘包容’为核心内涵的普惠金融发展迅速,日益成为现代金融的第三个支柱。”陈雨露表示,在我国,普惠金融的内涵非常丰富,是包括农村、小微、绿色、扶贫等在内的大普惠金融概念。

因此,有效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目前,部分小微和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既有周期性、结构性、政策性方面的原因,也与其自身存在的问题密切相关。

陈雨露说,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综合实施,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央行探索运用和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信贷、债券、股权方面“三箭齐发”,帮助小微和民营企业翻越“融资的高山”,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具体而言,陈雨露表示,第一支箭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定向降准、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覆盖面、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等手段,为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信贷投向提供中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第二支箭是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坚持精准支持,为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

第三支箭是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研究支持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政策措施。同时,督促商业银行完善内部绩效考核和尽职免责机制,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增强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商业可持续性。

陈雨露介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近期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呈现出“量增、面扩、价降”的积极变化,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1%,增速比上年末高3.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3月份,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平均为5.93%,比上年同期低0.19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4月末,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累计支持56家民营企业发行87支债务融资工具,共计399亿元,前4个月民营企业累计发行债券2053亿元,明显好于2018年同期水平。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李林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