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化腾:产业互联网将为各行业带来“最大增量”

时间: 2019-05-07 14:03:08 来源: 腾讯科技  网友评论 0
  • 马化腾认为,产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核心是信息化。互联网企业要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否则就像沙滩上建高楼,很可能越高越危险。

马化腾认为,产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核心是信息化。互联网企业要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否则就像沙滩上建高楼,很可能越高越危险。


腾讯科技讯 5月6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福州表示,“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最大变量,产业互联网将扮演“转换器”的角色,将信息化这个最大的变量转化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峰会主论坛发表演讲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 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马化腾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在主论坛及电子政务分论坛发言。


“中国门类齐全、种类丰富的传统产业体系,最有优势借助数字化技术,率先打通从消费到生产的智慧连接(即C2B),打造多样性、个性化、高品质的‘国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马化腾称,“腾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扮演‘数字化助手’的角色,与各行各业探索产业互联网,共建数字生态。”


近期,腾讯研究院结合腾讯、美团、滴滴、京东等合作伙伴的数据估算, 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9.9万亿,约占GDP总量的三分之一。


谈到电子政务时,马化腾表示,“数字政府”正在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


2017年底,广东省政府率先在全国部署“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探索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府治理新模式。腾讯与三大运营商合资组建的“数字广东公司”,深度参与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去年,由“数字广东公司”负责开发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一经推出,就成为政务服务领域的爆款应用。目前已经可以一站式办理600多项的政务服务,还挂钩了身份证、社保、驾驶证等53种电子证照。目前实名用户已经超过1000万,大约每12个广东人就有一个在使用“粤省事”。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评估并发布的有关报告显示,2018年广东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第四名一跃登顶,成为全国第一。


马化腾称,自己感受最深的是广东省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的三个“敢于”:敢于实施“全省一盘棋”的制度设计,推动政务云、大数据、公共支撑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的省级统筹,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协同共享,通过一体化集约管理实现降本增效;敢于探索“政企合作、管运分离”建设运营模式,把“数字政府”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交由一家全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来承担,从采购工程向采购服务转变,这在全国还没有先例;敢于把“互联网思维”引入政务服务,以群众“爱不爱用、好不好用”来检验政务服务成效,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转变为群众需求导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从而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


据了解,从2014年底广州市第一个开通微信“城市服务”算起,目前全国已经有362个地级市上线微信“城市服务”,累计服务用户数超过5.7亿。同时,目前已有超过3万个微信政务小程序,累计为9亿多人次提供服务。去年,腾讯还与云南省推出合作项目“一部手机游云南”,共同探索全域旅游智慧平台。目前,腾讯正在协助国务院,开发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这个小程序将把全国各部门、各地方的事项汇聚在一起,让部委服务现实全国通办。


马化腾称,我们感到政府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转职能,提效能”的改革步伐,正在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局部到整体地快速推进。


谈到智慧社会时,马化腾称,腾讯希望和业界一起来思考与探索,构建数字时代正确的价值理念、社会责任和行为规范,共建一个健康包容、可信赖、可持续的智慧社会。


他认为,产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核心是信息化。互联网企业要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否则就像沙滩上建高楼,很可能越高越危险。


马化腾表示,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愿景与使命的一部分。他说,我们相信科技能够造福人类;人类应该善用科技,避免滥用,杜绝恶用;科技应该努力去解决自身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再次来到福州参加数字中国峰会!刚才听到黄坤明部长和各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在一线工作的从业者,带来了很大的信心。与去年相比,我感到今年的峰会更加热闹,分论坛涉及的领域在不断拓展,重磅嘉宾也越来越多。同时,我们也发现很多新体验,比如主场馆据说可以体验到5G的速度,还有刷脸支付、无人驾驶等智能化设施也开始投入使用。


这也反映了中国的数字化进程正在全面展开。近期,腾讯研究院结合腾讯、美团、滴滴、京东等合作伙伴的数据进行估算, 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9.9万亿。也就是说,GDP总量中的三分之一是借助数字技术来实现的。可以说,一个深入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数字中国”已经初具规模。


特别是政务服务领域,目前从中央到各省市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过去一年,广东省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腾讯深度参与了“数字广东”项目,“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一经推出,就成为政务服务领域的爆款应用。目前广东的网上政务服务排名已经从第四名一跃登顶,成为全国第一。与此同时,福建省也再次进入前七。“闽政通”微信小程序在上线短短半年,就推出了37项重要服务,每天访问量接近2万人次。这说明,在借助科技手段实现跨越式发展方面,福建省有着巨大的潜力。


今年大会的主题有四个关键词:信息化、新动能、新发展和新辉煌。从我的理解来看,信息化是手段,新动能是助力,新发展是路径,新辉煌是目标。作为一线从业者,下面我想从产业、政务和社会三个方面,来谈谈我们的感想。


第一,先说产业。“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最大变量。如何把这个变量,转化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最大增量?我认为,产业互联网将在其中扮演“转换器”的角色。我注意到,今年峰会新增了“工业互联网”的分论坛。工业互联网正是产业互联网的主力军。这也说明大家都看到了同样的趋势。这个趋势就是,伴随着中国“消费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需求侧的数字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而供给侧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在提上日程。如何借助数字技术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何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何把大数据与大机械结合起来,促进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有机融合?如何通过数字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人机协作水平?


这些问题的探索者中,不单有腾讯,更有中国乃至全球产业界的很多领头羊。大家会给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在中国普及和创新应用,已经为中国服务业、制造业乃至农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争取了部分优势。中国门类齐全、种类丰富的传统产业体系,最有优势借助数字化技术,率先打通从消费到生产的智慧连接(即C2B),打造多样性、个性化、高品质的“国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腾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扮演“数字化助手”的角色,与各行各业探索产业互联网,共建数字生态。例如,腾讯最近与中粮集团达成合作,希望联合搭建“食品行业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我们认为未来有可能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新型数字化产业生态。再比如,与腾讯合作的广汽集团,正在以生产制造环节的转型升级为基础,开始向出行服务、金融保险等领域延展,尝试打造全新的产业价值链。


第二,我想谈谈政务。“数字政府”正在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2017年底,广东省政府率先在全国部署“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探索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府治理新模式。腾讯与三大运营商合资组建的“数字广东公司”,我们有幸深度参与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我们深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数字政府”需要解决“业务烟囱”林立、“数据壁垒”阻隔的状况,背后是政府管理方式、业务流程和技术架构的深刻变革。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广东省的三个“敢于”:第一是敢于实施“全省一盘棋”的制度设计,推动政务云、大数据、公共支撑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的省级统筹,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协同共享,通过一体化集约管理实现降本增效;第二敢于探索“政企合作、管运分离”的建设运营模式,把“数字政府”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交由一家全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来承担,从采购工程向采购服务转变,这在全国还没有先例;第三敢于把“互联网思维”引入政务服务,以群众“爱不爱用、好不好用”来检验政务服务成效,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转变为群众需求导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从而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


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的结合,成效显著。“数字广东公司”在一年多时间里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比如,我们在 50天内搭建上线了广东省统一的政务云;77天上线粤省事小程序;120天改写了“广东政务服务网”;306天实现全省协同办公平台上线;同时接管48个厅局的1000多个应用系统,实现部分迁移上云;对接700多家合作伙伴,协同数千人参与建设。我们可以预见,市场的供需两侧与政府的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将会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数字红利的充分释放,激发数字生态和智慧社会的形成,从而加快网络强国的建设。


第三,我想谈谈社会。“智慧社会”将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成果。经济社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孕育着开放、协作、共享、集约的“智慧社会”。特别是,随着5G、AI等技术的不断普及,整个社会的一体化、智能化程度将获得前所未有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把一系列新出现的社会问题,纳入智慧社会的建设理念。比如,第一要努力减小系统的脆弱性,维护生态安全;第二避免数字鸿沟,让数字红利能够惠及每一个人;第三要趋利避害地使用新技术与大数据,提高智慧社会的治理水平。


我们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愿景与使命的一部分,希望我们和业界一起来思考与探索,构建数字时代正确的价值理念、社会责任和行为规范,共建一个健康包容、可信赖、可持续的智慧社会。我们相信,科技能够造福人类;人类应该善用科技,避免滥用,杜绝恶用;科技应该努力去解决自身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


去年,我提到腾讯和福建警方合作的“牵挂你”寻人平台,利用腾讯优图人脸识别能力,帮助寻找走失人员。两年来,已经有超过一千个家庭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了走失的家人。就在三天前,央视《等着我》栏目播出了公安部和腾讯公司共同努力的另一个成果,四川省武胜县的桂宏正夫妇终于找到十年前被拐卖的儿子。从幼儿到少年的十年,是人一生中容貌变化最大的十年,对人脸识别技术来说是很难的挑战和突破。看到这对夫妇喜极而泣的场面,我也很感动。除了这个孩子,我们还找到了同案的另外六个孩子。我想这就是科技带给我们的温暖和力量。


最后我想说,产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核心是信息化。只有我们牢牢抓住信息化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才能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实现新辉煌!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要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否则就像在沙滩上建高楼,很可能越高越危险。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有更多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