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建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大机遇

时间: 2019-03-05 22:11:20 来源: 中国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财富网讯(巴尼)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此,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接受中国财富

中国财富网讯(巴尼)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此,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指出,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对于中国而言,也是百年未有之大机遇。

今年GDP目标区间设定实事求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为6%-6.5%。

对此,魏建国指出,虽然这一目标比去年稍低,但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设定目标区间,这是对GDP目标的整体概念和要求的转换。魏建国称“这非常科学和实事求是”。

魏建国进一步解释称,这一目标的设定考虑了国际国内环境都面临着不确定性因素。但他也认为,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新的四十年的开端之年,中国将有更多的政策出台来稳定经济增长,也会有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防范输入性风险值得格外重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

魏建国强调,这一表述表明最大的风险仍然是在金融领域,要求我们对金融领域的风险问题“异常小心、严加注意、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然”。

与去年相关表述不同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底线思维”。两个主要风险点就是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和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魏建国指出,“输入性风险”是需要格外关注的,这在以往的表述中都没有,主要指的是来自国际市场环境的风险。

最大亮点在保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魏建国认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在民生领域。他指出这种大规模大幅度的减税降费能够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最能直接体现到百姓身上,提高百姓的获得感。虽然这会使得财政收入受到影响,但这才是真正的“放水养鱼”,是更好“存富于民”。

魏建国举例称,给企业的减税降费就好像是激发身体的每个微小细胞的活力,只有这些细胞充满活力,整个身体才能充满活力,才能健康。只有老百姓富有了,企业做强了,国家才能富强。提及减税降费如何落实,魏建国认为,今年不仅要在政策上做出改革,还应该在体制机制上有所改革,预期会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这是一个大亮点。

魏建国最后强调称,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对于中国而言,这是百年未有的大挑战,也许正因为这一挑战,只要应对得当,中国能够实现百年未有的大发展,这也是百年未有之大机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