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交所董事长宋汉光:创新发展票据市场 “精准滴灌” 实体经济

时间: 2019-01-07 16:15: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票据市场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和重点已经明确。在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方面,票据市场同样责任重大。”上海票据交易所董事长宋汉光日前表示,人民银行近期大幅度提高再贴现的额度,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来源:中企智融金融服务平台


票据市场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和重点已经明确。在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方面,票据市场同样责任重大。”上海票据交易所董事长宋汉光日前表示,人民银行近期大幅度提高再贴现的额度,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2018年4月16日,商务部、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要求发挥好上海票据交易所等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积极稳妥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

就如何将票据支付功能服务于供应链金融而言,宋汉光表示,可以考虑将线上票据支付功能嵌入到供应链或B2B电商平台,在支持票据签发、提交、签收等支付环节线上协同处理,填补当前线上票据支付空白的同时,还可以提供线上票据的“锁定”“解锁”等见证支付功能,确保票据支付成功和B2B平台交易最终完成互为前提条件,解决票据“打飞”问题。通过背书支付来盘活票据存量,提高票据支付效率;将“互联网基因”加入票据,使票据具有“货票对付、即签即用”的功能。

宋汉光表示,应创新实现待贴现票据与资金的精准对接。目前在贴现市场上存在银行与持票企业在地域分布和信息获取上不对称的问题。可以考虑搭建贴现主体自主询价、系统撮合、线上交割的全国性贴现服务平台,提高贴现效率,降低贴现成本,打造贴现市场的新生态。

在票据融资方面,盘活沉淀票据可以使企业有效融资需求得到满足。截至2018年10月底,小微和民营企业持有的未贴现银票约为3.1万亿元,其中,企业有意融资但难以贴现的票据占比约为20%至40%。已承兑未贴现的银票意味着银行信用已经附着其上,但企业的有效融资需求仍未得到满足。

宋汉光认为,应研究标准化的票据融资工具,拓宽“三小一短”(小企业持有、小银行承兑、小金额、短余期)未贴现银票的融资渠道,提高其流动性,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可考虑借鉴国际国内已有成熟经验的资产证券化技术,打破信息壁垒,消除市场割裂,将全国各企业分散的未贴现银票整合起来,化零为整,形成规模效应,并充分发挥银行间市场投资者广泛的优势,实现票据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联通,使票据融资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型。

在票据资产与信贷资产方面,不能因为票据融资纳入信贷总量统计,就将票据资产认定为信贷资产。因为票据资产和信贷资产存在本质区别:

1、票据是一种有价证券,而信贷资产属于合同债权;

2、票据债务人为承兑人,信贷资产债务人为借款企业;

3、票据贴现是一种买卖关系,信贷业务是一种借贷关系。

还应允许资管资金投资票据资产。据其估算,过去几年间大概有2万亿元的资管资金投资于票据市场。如果不允许资管资金投资票据资产,短期内会导致票据利率显著上升,引起票据市场波动,长期内将进一步传导至企业端,削弱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来源:中企智融金融服务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