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连平: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良好水平

时间: 2018-05-14 11:41:15 来源: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网友评论 0
  • 2018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同比增速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略微上升0.1个百分点至1.75%,拨备水平因核销的季节性波动而显著提升,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2018年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数据点评

点评人员:连  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许文兵(交通银行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赵亚蕊(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


2018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同比增速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略微上升0.1个百分点至1.75%,拨备水平因核销的季节性波动而显著提升,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在宏观经济整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改善的形势下,企业经营状况的逐步好转有助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态势。虽然商业银行仍面临小微企业和部分集团企业违约增加,以及中小房企信用状况变化等潜在风险的挑战,但相对较高的拨备水平保证了大规模核销的可持续性,因此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预计2018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会在1.7%-1.75%的水平,拨备覆盖率则有可能出现小幅回落。


正文


一、不良贷款单季增幅同比保持稳定


2018年一季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同比增速保持稳定,季末不良贷款余额17742亿元,不良贷款率1.75%,拨备覆盖率快速提升至191.28%。从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运行情况呈现以下特征。


不良贷款占比略有上升,关注类贷款占比继续下降。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685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增加0.01个百分点至1.75%。不良贷款先行指标关注类贷款继续呈现向好趋势,一季度关注类贷款余额34709亿元,占比3.42%,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显示商业银行信用风险水平总体仍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

风险抵补能力显著上升。一季度,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增加明显,余额较年初增加2993亿元至33937亿元,单季拨备增长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拨备增长快于不良贷款增长直接推动商业银行贷款拨备率较年初增加0.18个百分点至3.34%,拨备覆盖率也由年初的181.42%上升至191.28%,风险抵补能力显著提升。

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小幅反弹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一是不良增长延续年初相对较高的状态,从历史数据看一季度往往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长的高峰,虽然本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增加较快,但与2017年一季度相比仅增加12亿元,不良增长仍处于可控范围。二是核销进度可能受一季度工作日相对较少的影响而相对放缓。近年来,商业银行持续加大拨备提取和不良贷款核销力度。从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看,主要上市银行2017年核销不良贷款5590亿元,与2016年保持相当水平。一季度,商业银行的拨备与核销政策并未发生改变,但多个节日叠加必然对核销的进度产生影响,这可能也是拨备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同时,不良率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一季度贷款增速略有放缓,新增贷款对不良贷款的稀释作用有所降低有关。


二、2018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保持平稳


2018年,在宏观经济整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改善的背景下,企业经营状况逐步好转有助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态势。但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面临一定的挑战,部分潜在风险因素需予以关注。


宏观经济平稳和不良贷款先行指标持续改善有助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稳中转好。一方面,宏观经济开局平稳,一季度经济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结构继续改善,服务业的主导作用增强,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新动能快速成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这些因素都将显著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推动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增加,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偿付能力。另一方面,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等先行指标持续好转对资产质量改善形成支撑。2017年,上市银行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的剪刀差大幅缩小0.38个百分点,由2016年末的1.07%下降至0.69% 。同时,上市银行同期关注类贷款的迁徙率也下降了近7个百分点,至27.95%的水平。此外,监管部门不断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并通过拨备政策的调整引导商业银行持续加大使用拨备核销贷款损失,随着商业银行盈利能力逐步改善,以及拨备水平的大幅提高,存量风险化解的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从而为资产质量的稳定提供较好的保障。


小微企业贷款仍是重点关注的风险领域。小微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阶段,部分行业的小微企业更是面临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贷款用途难以把握和监控,相互之间复杂的关联关系也进一步加大了其风险管理难度。目前,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仍明显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不良率水平。虽然小微企业的风险特征难以出现根本性转变,但随着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目标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效果显现,以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风险管控方面的广泛应用,未来小微企业领域的信用风险有望得到更好的控制。


信用债违约个案增加导致的风险传染问题需要引起关注。受监管加强、流动性收紧等因素影响,前期市场环境相对宽松时,债券融资不规范、资质较弱的企业再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信用债违约的个案有所增加。一季度,共出现违约债券12只,涉及违约金额94.6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有较为明显的增加。未来严监管和资金面偏紧的状况仍将持续,信用债违约数量也将继续上行。虽然市场出现大面积违约的可能性不大,但此类企业一般规模较大,一旦违约影响的范围也较广,银行应重点关注违约个案发生后引发的关联企业和企业集团其他债务交叉违约的问题,提前做好风险防控。


房企经营状况分化可能增加中小型房企偿债压力。2018年以来,受市场利率上升、表外金融监管加强等因素影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成本明显上升,融资渠道也不断收窄。在此过程中,不同类型房企受到的影响有明显差异,并呈现分化加剧态势。其中,龙头与强二线房地产企业由于资质较好,抗风险能力强,能够凭借更高的销售回款额度以及更加稳健的财务水平,在资金来源方面具备更大优势,整体资金压力也相对较小。而中小型房企受市场波动和政策环境变化的影响较大。在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同比负增长,表外融资转表内的背景下,长期以来将信托、资管等非信贷融资作为主要资金来源的中小型房企面临较大融资压力,一旦销售回款下降,融资和偿债压力都将会进一步显现,这类企业的资金链状况和项目质量需加以持续关注。


总体而言,宏观经济企稳及经济结构的持续改善有助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逐步好转,相对较高的拨备水平也保证了大规模核销的可持续性,因此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预计2018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会在1.7%-1.75%的水平,拨备覆盖率则有可能在短期内因核销增加而出现回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作者:连平等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