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丁英顺:日本社会保障面临财源及信任危机,保持可持续是改革的关键

时间: 2018-05-03 15:03:39 来源: 《日本蓝皮书(2018)》  网友评论 0
  • 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日本蓝皮书(2018)》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

作者:丁英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员副研究员

来源:《日本蓝皮书(2018)》


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日本蓝皮书(2018)》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丁英顺在蓝皮书中对日本社会保障做出分析。丁英顺认为,日本人口少子老龄化形势进一步加剧,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没有得到缓解,2017年出现了漏发补助养老金、多发遗族养老金等问题,日本社会保障制度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不断进行深化改革。


一、日本社会保障制度面临财源及信任危机


1.日本社会保障面临财政困难


2017年,在日本社会保障费用当中,养老金、医疗支出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养老金的比例增长最为明显。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统计资料,2017年,日本社会保障总预算为120.4万亿日元,其中养老金支出为56.7万亿日元,占社会保障支出总额的47.1%;医疗费用支出为38.9万亿日元,占社会保障支出总额的32.3%。而1970年,在日本社会保障支出中,养老金支出只有0.9万亿日元,2000年剧增到41.2万亿日元,2010年为53.0万亿日元,分别占社会保障支出总额的42.2%和52.6%。日本养老金支出逐年增加,社会保障面临沉重的财政压力。


2.日本养老金制度面临信任危机


2017年9月,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10多万日本人被漏发598亿日元养老金的消息。未支付的金额为每人平均56万日元,最高达到590万日元。日本养老金制度再度引起国民的严重不满。虽然日本养老金机构之前也偶有漏发或多发养老金的案例,但漏发近600亿 日元养老金的情况还是首次。其主要原因,首先是日本养老金制度的复杂性。日本公共养老金形式主要有国民年金、厚生年金、共济年金等三种。2015年,日本将厚生年金和共济年金合并为厚生年金,但业务手续并未及时统一,出现了管理共济年金的部门漏报数据、业务处理失误等问题。由于对养老金制度的不信任,有些人或拒绝加入国民年金或滞纳保费,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支撑老年人经济基础的养老金制度的可持续运转。


二、日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主要领域和措施


1.养老金领域的改革


2017年8月,日本把国民年金领取资格年限从原来的25年缩短到10年,让那些没有交满25年保费的64万人也能够拿到养老金。国民年金是日本养老金制度当中最基础的部分,由国家直接管理和运作。此次改革的目的是希望促使更多的人加入国民年金,一方面增加养老金财政的保费收入,另一方面让更多的人老后能领取养老金。日本法律规定,凡生活在日本年满20周岁的人都必须加入国民年金。国民年金是以市町村为单位的个人缴费和国家出资为财源的保险制度,遵循以个人为单位的原则, 缴费期间最低为25年,年满65岁时根据投保的具体情况,每月可领取到额度不等的养老金。


2.护理领域的改革


2017年6月,日本通过了《护理保险法修正案》。为了确保护理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该修正案对制度中个人所承担的费用部分做了调整,针对高收入人群,将个人承担部分由20%提高到30%,从2018年8月开始实施。目前,日本加入护理保险的被保险者为496万人,其中需要承担30%的人有12万人,占2.4%。日本增加护理保险制度中个人所承担的费用是在国家财政紧缩和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不得已的选择。这一调整给老年人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三、日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方向及课题


1.少子化对策成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日本社会保障当中的养老金制度基本上是现收现付制度,是年轻人养老年人,但是少子化导致年轻人减少,影响到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日本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少子化。2017年9月,日本提出了“育人革命”,将投入约2万亿日元,以提高日本人生育的积极性。根据分配方案,将拨给大学等免费高等教育7000 亿——8000亿日元,作为低收入家庭子女上大学的补助金;在免费幼儿教育及入托教育方面,拨给0——2岁儿童100亿日元左右,拨给3——5岁儿童8000亿日元左右。0——2岁儿童的免费对象限定在免交居民税的家庭(年收入低于260万日元);对于3——5岁儿童的幼儿园、保育园实行免费。


2.切实保证财源,向“以各个年龄层为对象”的社保制度转换


日本已经进入超老龄社会,并且人口开始减少,在这种条件下要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必须进一步保证财源、抑制支出,进行“模式的转换”。但日本社会保障财政支出仍然严峻。不仅养老金方面的支出巨大,而且护理方面的费用支出也在不断增多。在2000年开始实施护理保险制度之时,护理费用支出为3.6万亿日元,2017年增加到10.8万亿日元。迄今为止,日本社会保障重视的是养老金、医疗、护理等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问题,而2017年,日本在社会保障政策中进一步凸显了重视育儿、教育、雇佣等问题,从主要“以老年人为中心”的社会保障向“以各个年龄层为对象”的社会保障方向转变。“可持续”是日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大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日本蓝皮书(2018)》 作者:丁英顺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