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巴曙松:人工智能将推动“技能偏好型革命”

时间: 2018-02-08 11:09:48 来源: 中国财富帮  网友评论 0
  •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受益于计算机能力的发展,数据的可用性日益增加,机器学习和其他算法的开发和改进,人造智能等关键技术的未来进展几乎是绝对的。另外数据显示,致力于 AI 研究的资金投入有明显的增长趋势。

编者语:

人工智能(AI)被视为继电子计算机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当前已经有人工智能运用于家电、交通、医疗等各个产业的实践,出现了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等一批人工智能产品。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对于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经济体的就业会产生何种影响?巴曙松教授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确实可以实现更大规模的自动化,替代部分人力工作;但技术进步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带动经济增长,制造新的产品和市场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以下为采访内容,敬请阅读! 


采访人/巴曙松;文/顾志娟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406亿


中国财富网:


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现状如何?

 

巴曙松: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受益于计算机能力的发展,数据的可用性日益增加,机器学习和其他算法的开发和改进,人造智能等关键技术的未来进展几乎是绝对的。另外数据显示,致力于 AI 研究的资金投入有明显的增长趋势。

 

政府层面也在着力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2017年12月13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将人工智能作为新技术经济体系转型的关键推动力。

 

赛迪顾问预测,到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406亿。中国AI产品目前以服务机器人、智能工业机器人及机器视觉为主,三者占据整个产品市场超80%的份额。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与应用不断成熟基础上,互联网+人工智能已在大力发展中,成为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引擎,也将带动和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将来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对话、指令、自动化控制,很有可能大部分将由人工智能程序控制,甚至实现“万物互联”。如今的人工智能应用范围甚广,机器翻译、智能控制、专家系统、机器人学、语言和图像理解、自动程序设计、航天应用等等。

AI可能推动“技能偏好型革命” 创造更多就业


中国财富网: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对于传统产业的渗透,将会对就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巴曙松:


首先,AI技术有可能实现更大的自动化,造成“技术性失业”,导致就业波动。从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已出现过多次对技术破坏就业的焦虑。在1820 年至1913 年的两次工业革命期间,雇佣于农业部门的美国劳动力份额从70%下降到27.5%,目前不到2%。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历类似,甚至出现了更快的结构转型。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中国的农业就业比例从1970 年的80.8%下降到2015 年的28.3%。

 

美国有关研究机构2016年12月发布报告,未来10到20年内,因人工智能技术而被替代的就业岗位数量将由目前的9%上升到47%。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预计到2055年,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将取代全球49%的有薪工作,其中预计印度和中国受影响可能会最大,中国具备自动化潜力的工作达到51%,这将对相当于3.94亿全职人力工时产生冲击。

 

另一方面,AI有可能会推动“技能偏好型科技革命”,会创造新的就业。第一次技术革命时期传统手工业者因无法与机器大生产抗衡,成为技术进步的受害者,而同期因圈地运动失去生计的农民有大量去工厂就业的机会;第三次技术革命后期发达国家中从事程序化工作的白领面临失业风险,但高技能工作岗位和低收入人工岗位需求在增加。这些历史表明,技术创新提高了工人的生产力,创造了新的产品和市场,进一步在经济中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那么,对于人工智能而言,历史的规律可能还会重演。

 

 ▲1821-2016年期间英国和美国劳动生产力年增长率  数据来源:UN/DESA

 

技能偏好型科技革命”,指的是数字技能会受到重视,对中低端技能劳动力的需求将缩小。大多数分析表明,具有高度灵活性,创造力和强大的解决问题和人际关系技能的高技能工人将继续受益于AI技术;在手工和认知工作中的中低技能工作人员将面临来自机器和AI软件的进一步压力。

 

中国财富网:


一方面是自动化程度提高造成更多失业,另一方面是提高生产力创造更多就业,综合两方面来看,AI技术对于就业的影响是怎样的?

 

巴曙松:


从长远来看,AI技术通过降低成本,带动产业规模扩张和结构升级,将创造更多就业。生产成本降低又会增加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从而使社会总需求扩张,带动产业规模扩张和结构升级,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有一些研究数据表明了先进技术的影响。例如,1993-2007年期间,工业机器人为美国、14个欧洲国家、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贡献了0.37个百分点,为劳动生产率增长率贡献了0.34个百分点。埃森哲研究了AI在12个发达经济体中所产生的影响,AI可将劳动生产率提高40%,到2035年,人工智能有可能使这12个发达经济体年度经济增长率提高一倍,也同样有可能有潜力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率上升1.6个百分点。

 

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的主要动力,当技术发展成为通用技术时,技术具有可转化性,便可以在许多经济领域内提高生产力,促成经济转型。当前AI自主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许多领域都有了突破,包括数字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神经科技和绿色技术等。通过增加计算能力成本的降低,快速增长的数据库和“深度学习”算法的进步,新技术的组合以及广泛使用促使其可以像过去的技术革命一样改变劳动力市场和社会结构。

适应AI时代的到来需要加大人力资本投入

 

中国财富网:


目前AI技术的应用尚处于初期阶段,如何使AI技术的影响更积极和可持续?

 

巴曙松:


从长期趋势来看,AI技术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需借助技术积累、资本推动以及商业模式的协同推进。另外,合理的体制安排和政策组合可以使创新的收益广泛分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认为,人工智能专业知识的传播和扩散十分重要。每一轮科技革命都会带来新一轮工作革命,目前的趋势已经显示,可能会有不少行业因AI的兴起而逐步消亡。未来机器人将会替代不少传统人工服务和操作,这可能将导致大量的服务工作、流程工作和中层管理环节“消失”。只有新型劳动力才能适应智能时代。

 

另外,虽然机械性的、可重复的劳动,将被人工智能或机器人取代,但是会有更多新的、深度的、创意性的人才需求出现。中国面临着较大的AI人力资本投入缺口,需要推进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间的合作,确保教育和培训体系与时俱进。在这个过程中,未来对于整个经济体系的一项长久挑战是,如何有效率地帮助受到人工智能冲击的行业劳动力重新适应并获得新技能。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逐步到来,当前的社会分工、文化、习惯等各方面都可能会因此出现巨大的改变。人工智能相关的“新行业”将带来“新岗位”,比如已经被行业逐步认可的“自然语言处理”,以及语音识别工程师、人工智能产品经理等。而且其他行业的“旧岗位”也可能需逐步“人工智能化”,如大多数保安、翻译等可能会被AI取代。但能适应新环境的劳动者可能收入会更高,比如能操控安保机器人又有丰富安保经验的安保负责人,或专精于某个细分领域的翻译人才。(完)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财富帮”(本文仅代表作者作为一位研究员个人的观点与看法,不代表任何机构和组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财富帮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