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蔡鄂生: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不能 “狼来了”就不干事了

时间: 2018-02-01 10:37:25 来源: 第一财经资讯  网友评论 0
  • 区块链,比特币等的到来激起金融市场层层涟漪,它改变了什么,如何监管?金融在科技新趋势下又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呢?

蔡鄂生,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曾任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兼上海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蔡鄂生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期间,参与了80年代和90年代初重大金融改革方案的设计、《中国人民银行法》和《商业银行法》的起草、金融风险的处置等重要工作。


区块链,比特币等的到来激起金融市场层层涟漪,它改变了什么,如何监管?金融在科技新趋势下又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呢?


●比特币不可能充当一般等价物(货币)


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助力金融服务更加便捷。但是谈到安全问题,蔡鄂生认为,区块链等技术在未来金融当中的应用只能说刚刚开始。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关注市场发展动向,另一方面企业首先自己要考虑到运用区块链技术可能出现的风险,要防患于未然。


比特币能不能替代货币的本质作用,蔡鄂生一直在思考,无论货币的形式如何变化,从货币的基本原理来讲,它都是一般等价物,应该考虑它对经济发展国民生活的作用到底是什么,是否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式。蔡鄂生觉得比特币不可能解决货币本质和它的功能问题。


●监管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对于传统金融和新金融的监管是否区别对待,蔡鄂生说,监管都是一致的,只是要改变思维方式:一,提高监管效率,二,监管不能只立足于处罚,三,监管要靠改革靠发展来解决实际问题,形成良性循环,所以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对于2018年比较突出的“影子银行”风险,蔡鄂生认为不能简单套用国外出来的“影子银行”的定义,在中国,银行信用的发展在改革开放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商业信用基本上没有得到发展,但是商业信用其实是市场经济最基础的。所以首先要看整个信用环境里,信用方式到底有多少,然后才能区分出来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表内表外到底怎么办?这要有一个过程。


●不能说“狼来了”就不干事了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近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金融领域开放。蔡鄂生认为,金融开放要建立在自我发展的基础上,要看开放的程度和质量,以中国国情为主来解决中国问题。


对于金融扩大开放的风险,蔡鄂生说,不能说“狼来了”就不干事了,我们是按照市场要求和共享概念来解决问题,风险什么时候都有,金融机构要修炼内功,提高内部管理能力以防范抵御风险。


主持人:张言 编导 张丹丹 后期:任彦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资讯 作者:北京智库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