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赵磊:十九大推动企业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时间: 2018-02-01 16:53: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出席基业长青《聚焦“带路人”,助力“走出去”》主题年会并发言,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作为十九大开局之年的2018年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近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出席基业长青《聚焦“带路人”,助力“走出去”》主题年会并发言,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作为十九大开局之年的2018年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十九大描绘了未来30多年我国发展的美好蓝图,而2018年不仅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企业“走出去”的关键及实干之年。


企业“走出去”重点需要补短板


十九大报告最大的亮点就是新时代,其中提到我国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企业在转型升级、开拓海外市场及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要顺应这一时代要求,即通过更好平衡公平和效率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满足我国人民的,也要满足世界人民的。具体到经济方面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是我国全面开放的第三个阶段,在建设过程中也提到“经济新常态”一词,重点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前四年我们是以“去”和“降”为主,而未来将以“补”为主,企业需要深刻思考自身的短板是什么。


紧抓六大关键词,推动企业国际化


就企业开展国际业务的短板而言,主要有两组内容六大关键词:一组是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一组是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


1、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过去十几年,我国在“走出去”方面取得很多成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国际市场,走出去容易,走进去、走上去难。目前我国企业“走出去”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在海外拿项目、卖产品或置换能源,给国际社会的印象是“中国人来了,中国人走了,中国人又来了,中国人又走了”,很多反应是物理反应而不是化学反应,没有产生共振。所以企业更多需要思考如何将中国标准、资质和文化、价值、理念等软件输送出去,形成全球共振及认可。


2、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


①产业化。我国是出口大国,但是很多关键原材料、关键工艺、关键零部件仍需进口,比如我国每年需要用一吨12万的价格进口1000多吨生产笔尖的钢材,付出外汇1500万美元;我国每年进口需要消耗2000多亿美元外汇,超过了石油和大宗商品,是第一大进口商品。这是急需补足的一大短板。

②品牌化。目前除了规模和技术,企业急需提升的还有品牌,这是形成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例如,北京的平谷提琴产业曾以生产销售普及型的低端提琴为主,拥有年产30万把、占世界1/3份额的绝对规模优势,但由于低端产品难于形成自己的品牌,缺乏国际竞争力,被称为“世界最大的也是最默默无闻的加工厂”。


③国际化。国际化必然涉及企业海外业务的开展,近期我们就三个指标——海外营收占比、海外员工占比、整体利润率,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五百强企业中各挑选五家,进行了一个分析,数据如下。

从图表中可以发现,这些企业的海外营收占比平均在50%左右,而企业海外营收占比越大,说明其抗风险能力、免疫力越强。我国的企业现状如何呢?虽然以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旗舰企业海外营收占比基本超过30%,但整体而言,我国企业海外营收占比不超过10%,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我国企业国际化路径选择


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是企业践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是推动企业品牌化的一大途径,而企业开展国际化主要有四条路径。

总之,今年将是企业大抓机遇走出去、大力开展国际化的一年,企业要深刻思考新时代对企业提出的新要求是什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补足的短板是什么,并制定相关战略切实推动企业发展。


(本文来源基业长青俱乐部)


作者简介:


赵磊,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关系与国家统一研究室主任、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企业青联委员、中央党校“一带一路”重点研究课题主持人,【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发起人、首席专家。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网络智库”专家委员,“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中国外交、文化产业与文化软实力、“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


出版专著《一带一路:中国的文明型崛起》(中信出版社),数十篇“一带一路”研究报告上报中央,是多部委与省市“一带一路”规划的特聘专家,并为数十个省市委中心组、央企中心组讲授《“一带一路”与中国跨越式发展》、《“一带一路”的文化经济学》。相关研究成果包括:《纠正“一带一路”建设的十大错误认知》、《找准“一带一路”建设的十大痛点》、《“一带一路”需要什么样的中国城市》、《“一带一路”需要什么样的中国企业》、《在西欧寻求“一带一路”突破口》、《“一带一路”的新加坡思路》、《文化经济学中的“一带一路”》,等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