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杏资本周广文: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将推动财富表达方式的改变

时间: 2018-01-25 10:13:27 来源: IMI财经观察  网友评论 0
  • 银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IMI学术委员周广文认为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将推动财富表达方式的改变,以物为本位、以人为本位、以组织为本位所形成的token,可能是未来财富的真正体现。

IMI学术委员周广文


2018年1月21日,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十周年庆典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2018新年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在下午第二单元的主题研讨一中,与会嘉宾围绕“‘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解读与趋势展望”展开研讨,银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IMI学术委员周广文认为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将推动财富表达方式的改变,以物为本位、以人为本位、以组织为本位所形成的token,可能是未来财富的真正体现。

以下为演讲实录:

财富的表达方式,基本上是法币,法币下的股权、房地产。现在表达财富的方式,就是法币,是美元、人民币、欧元日元,或者中间汇率的变化。农耕文明的财富表达是你有几只羊、几头牛、几个房子。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工业革命以来,我们发明了工资,发明了法币,我们用国家发的信用货币表达财富,用金钱和股权表达财富。所以说在过去整个财富的表达方式,都是法币。

但是,未来我们的财富是不是以这种方式表达呢?我认为现在这正在发生变化,这个变化背后的推动力,就是我们热议的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最近,在区块链基础上诞生的虚拟货币或者数字货币涨幅巨大,这种货币按照现在法规还不是财富,但在世界上是财富,并且采用点对点的形式,置换特别好。

现在整个世界在虚拟化,有一个词叫数字孪生,现实有一个世界,虚拟也会对应地有一个世界。在虚拟世界上,货币对现实世界的反映是另外一种方式,这就让我想到token这个词,在中国的翻译是代币。有人认为,token和虚拟货币发明,以及区块链的发明对人类进程影响深远。我认为,我们可以把现实的东西虚拟化数字化,数字化之后,就可以以物为本位,有一个货币的token,正像当年有金本位一样,一个物或者一个服务可以变成一个本位制度的货币自由交换。所以对原来提到的很多产权方面的问题,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互联网文明可能会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另外一个层次也可以是人本位。比如说某人的声誉比较高,他就可以发明一种货币,任意交流,由于具有高信用,价格涨得也特别高。所以权益来自三个方面,一个是组织,一个是金钱,其中一个个人规划,个人规划完全可以发这样一个token,以人为本位。

第三个是以组织为本位,最典型就是国家。据说,普京认为金砖国家和亚欧完全可以发一个加密的数字货币。这其实已经尝试实践了,欧元就是一个组织发行了一个货币,现在看来这个货币尝试还不错,所以很可能以组织本位发这个货币可能是国家,可能是学校,也可能是一个联盟,都可以发。

这样的话,以物或者是服务为本位可以发货币,再加上以人为本位发币,以不同的组织,这个组织也可能临时性组织也可以。在这些不同的货币中间可以形成非常多的汇率,这些汇率在竞争之后,最终存留下几个意义较大、信用较高的货币。

因此,我讲的这个以物为本位,以人为本位,以组织为本位形成的token,可能真正是未来的财富的真正的体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MI财经观察 作者:周广文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