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龙兴春:巴基斯坦无须为美国反恐失败承担责任

时间: 2018-01-19 14:20:51 来源: 环球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国务院1月4日宣布暂停绝大部分对巴安全援助,除非巴基斯坦对阿富汗

作者:龙兴春,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环球网


美国国务院1月4日宣布暂停绝大部分对巴安全援助,除非巴基斯坦对阿富汗塔利班和极端组织“哈卡尼网络”采取果断行动。早在,2017年9月,特朗普发表南亚政策演讲时就指责巴基斯坦反恐不力,庇护恐怖分子。美国的言论和行为遭到巴基斯坦的强烈反驳,巴方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应为自己在阿富汗的失败负责,巴方已表示不会再为美“做得更多”,巴在美反恐战争中给予完全支持,境内不存在所谓的恐怖分子庇护所,巴为反恐付出巨大牺牲,其他任何国家无可比拟。

随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西夫称,巴基斯坦与美国不再是同盟关系,盟国之间不该如此行事。作为反制,巴基斯坦政府12日宣布,停止与美共享反恐情报。

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前,巴基斯坦是一个相对稳定和安全的国家。在美国的“恐怖分子和美国只能二选一”的强大压力下,时任总统穆沙拉夫做出了配合美国反恐的决定,打掉了巴基斯坦亲手扶持起来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需要指出的是,无论塔利班政权,还是其庇护下的“基地组织”都不为害巴基斯坦的利益,推翻塔利班政权和反恐战争纯粹是为了美国的需要,巴基斯坦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由于巴国内对塔利班的同情者非常多,配合美国反恐直接导致了巴基斯坦国内的分裂,产生了巴基斯坦塔利班,还因为阿富汗塔利班人员和恐怖分子越过漫长的巴阿边界线进入巴基斯坦,把反恐战争延伸到了巴基斯坦。巴基斯坦陷入了持续十多年的动荡,巴基斯坦国内恐怖袭击也频繁发生,美军的行动造成了大量巴基斯坦无辜平民的伤亡,不仅造成大量直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安全原因导致外国投资者不敢进入,本国资金外流,耽误了十几年的发展机会,巴基斯坦牺牲了一代人的发展。即便是对巴基斯坦最慷慨的投资者,中国也大多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很少愿意前往。反恐战争给巴基斯坦造成的损失恐怕上千亿美元,这是美国的330亿美元援助远远无法弥补的。

美国对巴所谓的“援助”其实是应付的费用,美军使用巴方军事基地,空军要利用巴基斯坦的领空,地面车辆交通经过巴方领土,对公路造成了很大的损害,最近取消的2.5亿美元恐怕边美军车辆的“过路费”和公路维护费都不够。美国的援助实际上是让巴基斯坦军队代替美军与恐怖分子作战,巴军士兵的牺牲代替了美军的伤亡。

巴基斯坦并非打击恐怖分子不力,而是恐怖分子客观上难以完全消灭。美国组织北约几十万军队,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十六年来花了上万亿美元,都不能肃清阿富汗恐怖组织和极端分子,却责怪巴基斯坦没能有效打击恐怖分子。美国和墨西哥边界线上修建了高高的围墙、架起了铁丝网也不能杜绝墨西哥普通人越境进入美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2400多公里的边界线上崇崇山峻岭,峡谷纵横,根本无法阻止普通人的往来,更无法阻止恐怖分子的通行。如果特朗普政府真的重视巴阿地区的反恐,就应该把用于修建美墨边界隔离墙的资金,优先转用到巴阿边界修建隔离墙。而且恐怖分子不只是从阿富汗跑到巴基斯坦,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也跑到阿富汗。按照美国的逻辑,美军控制下的阿富汗也容留了巴基斯坦恐怖分子,发生在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主要责任是美国反恐不力。

调整反恐战略的是美国的当务之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当初只是庇护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本身并不是恐怖组织,在直到今天在阿富汗仍然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以完全消灭塔利班为目标的反恐战略不可能成功。美国早就认识到需要跟塔利班谈判,让阿富汗实现和解,才是实现阿富汗稳定的有效途径,但由于美国和塔利班之间缺乏信任,加之美国政策缺乏连续性,多年来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巴基斯坦是把塔利班拉到谈判桌的决定性因素,这种情况下美国更需要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地区各方通力合作,单纯指责巴基斯坦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特别不能把反恐战争失败的责任加到巴基斯坦头上。

有了巴基斯坦的配合,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不一定胜利,但没有巴基斯坦的配合,美国必然失败。美国对巴基斯坦的付出和牺牲缺乏感激,可以说是非常忘恩负义,暴露了美国的傲慢、自私和不明智,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如果巴基斯坦的国家利益和安全得不到保证,巴阿地区就不可能实现安全和稳定。美国真要维护巴阿地区的稳定,那就要真诚地与巴基斯坦合作;如果表面是维护稳定,真实目的是维持巴阿地区一定程度的动荡,作为美军长期存在于该地区的借口,那么特朗普的政策可能会达到他要的效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网 作者:龙兴春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