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姚前:法定数字货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要做好四方面框架安排

时间: 2017-11-07 15:22:5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1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第二届年会上表示,法定数字货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要做好法定数字货币的场景应用

1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第二届年会上表示,法定数字货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要做好法定数字货币的场景应用,做好技术创新与风险之间的平衡,建设完善的法律和制度框架,构建良好的数字货币生态系统四方面框架安排。


姚前认为,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是新时代我国经济的顺势之举、应时之变,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我国经济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数字金融,更需要法定数字货币。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对于助推数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姚前认为,一是法定数字货币有助于数字经济提质增效。二是法定数字货币有助于数字经济普惠共享。三是法定数字货币有助于数字经济宏观调控。四是法定数字货币有助于数字经济风险防范。


在谈及法定数字货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框架安排时,姚前表示,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安排。


首先,做好法定数字货币的场景应用。必须立足中国国情,结合科技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法定数字货币的运行模式。注重顶层设计与精益实践相结合,既以顺应长期趋势和满足未来愿景为设计导向,做好法定数字货币的实施规划,确保技术系统的前瞻性和可拓展性,同时又尊重现实,加强法定数字货币与现有金融体系、技术环境的融合,及时评估,适时修正,迭代优化。


其次,做好技术创新与风险之间的平衡。中央银行在技术选择上必须持有审慎和包容的立场,从法律法规、机制设计和技术路线三个层次统筹考虑,对各项可选技术进行周密评估。我们要提前将技术升级考虑在内,从最初就引入长期演进的发展理念,寻找技术系统在安全性与效率性、稳定性与灵活性、创新与风险之间的最优平衡。


再次,建设完善的法律和制度框架。法定数字货币的应用需要有一个公平、公正、公开、平衡的法制环境,以保障法定数字货币运行的合法性,从而有效发挥数字货币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法定数字货币发行在货币的法偿性、发行主体、形态、货币反假、反洗钱以及消费权益保护等方面对现行法律体系提出了新要求。


此外,还要构建良好的数字货币生态系统。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来完成。在理想情况下,中央银行使用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来管理新一代货币,社会经济运行和公众日常生活都能够使用到有主权信用保障的法定货币,金融服务机构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各安其位、开拓创新,由此法定数字货币就能够充分履行数字经济时代的“硬通货”职能。


最后,姚前表示,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法定数字货币将会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正面积极作用。下一步还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微信公众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