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建国:标普为何对中国经济吹“黑哨”

时间: 2017-09-25 17:19: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将中国香港的长期信用评级下调至AA+。有人说,评级下调只是标普的象征性举动,中国不必过分在意,更不要过分解读,我认为这种看法在一定程度上不太全面和科学。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A+,将中国香港的长期信用评级下调至AA+。有人说,评级下调只是标普的象征性举动,中国不必过分在意,更不要过分解读,我认为这种看法在一定程度上不太全面和科学。


全球评级机构的评级不是象征性举动,是他们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整体判断。前一段时期,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型向消费导向型转型的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也的确存在一些债务性问题。但这些问题对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的影响并不大。标普抓住债务性问题不放,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是对中国经济改革、特别是供给侧改革成果的否定,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误判,是对经济转型中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信心的打击,有可能转化为一种负能量,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


下调评级也是标普对中国政府作为负责任大国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否定。有可能影响到其他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战略以及科技等其他各个领域的合作的信心。


标普以前也曾误判过中国经济,但这次错判的时机恰好选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不得不使人怀疑其动机和背景,犹如足球裁判多次在球队临门一脚前判其犯规,这不是简单地有失公允,而应动动真格,调查是否是“黑哨”。


标普在全球对中国经济形势一片看好,特别是WTO、IMF、OECD等组织今年以来纷纷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情况下,逆势而动,冒出这样一个“大消息”,是想再次夺人眼球,还是另有目的?


标普之所以犯下常识性错误,说到底还是因为它不了解中国国情,对中国整个债务的形成缺乏根本性、科学性的分析,也不了解中国政府化解政府和企业债务的努力。


在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时刻,标普希望来几只“黑天鹅”。他们戴着有色眼镜,看不到中国带领全球经济走向复苏的努力,看不起中国对全球经济提出的主张和治理方案。在背后智囊团的怂恿下,拿过了时的评价方法,套中国国情和实际。


过去很多唱衰中国经济的人都因中国经济的飞跃发展尴尬收场,我不希望标普再走上这条老路。如果几个月后的事实证明中国的债务问题处理得很好,中国经济恢复向上发展,经济改革进一步深入,标普是准备再一次承认错误,调整信用评级;还是坚持错误不改,被事实“打脸”呢?


我们应该看到,当前依然有西方势力以有色眼镜盯着中国的改革进程,时不时地打出“横炮”影响中国的改革决心,而标普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标普此次瞄准中国经济的“硬伤”发了一支“暗箭”,提醒我们不仅仅要在解决债务问题上更加小心谨慎,在其他改革领域也应更加扎实、细致,提出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以免落入标普们的圈套。


如果标普一意孤行,坚持冷战思维,必将被历史淘汰,中国将会与全球伙伴一道,打造科学的,为全球信服的,代表经济发展前景的新评级机构。


(作者是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