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刘国强:加大财政、金融政策配合 为推进PPP建设做加法

时间: 2017-09-16 20:42: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刘国强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金融的发展,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出现一些深刻的变化,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较快,部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停留时间过长,出现“脱实向虚”倾向。针对这些问题,总书记在金融工作会上特别强调

新浪财经讯 “2017金融街论坛”于2017年9月14日-9月15日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出席并演讲。

刘国强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金融的发展,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出现一些深刻的变化,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较快,部分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停留时间过长,出现“脱实向虚”倾向。针对这些问题,总书记在金融工作会上特别强调,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就是要回归本源,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基本任务,为金融业今后一段时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刘国强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既要善于做加法,更要勇于做减法。

“为什么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呢”。刘国强认为,这是经济发展的特征性决定的,也是现实矛盾决定的。“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就是新常态”。“要适应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这个客观趋势,把更多的精力用于转方式、调结构和培育新动力上去,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面临的一个现实矛盾是,供给结构不适应升级的需要,产能严重过剩,经济杠杆率较高,金融脱实向虚”。刘国强归结为“供给侧产能过剩和需求侧流动性过剩并存”。

刘国强表示,适应新常态,解决现实矛盾,就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用改革的办法,把该加的加上去,该减的减下来,优化经济结构。“去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是深化之年,去年攻坚突破以后,今年再扩大领域,优化政策,深入推进”。他也强调,“实践也证明了另一方面,只要我们有决心、有行动,也能够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刘国强举例说,钢铁、煤炭去产能后,供求关系很快就起了变化,价格回升很快,局面很快好转,由全行业亏损变成全行业盈利,不仅财政收入增加了,银行不良下降了,而且职工的就业和收入也有保障了,企业的投资意愿、投资能力也上去了,“这些都是内生动力,这就是做减法的效果”。在加法上进行补短板,既推进了“十三五”重大项目的落地,也增强了需求的支撑,作用也是很明显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自然也要做加法和减法。那么怎么做呢?刘国强表示,近几年我国探索了一些好的办法,比如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我们加大了财政、金融政策的配合,推动政府和民间合作搞建设(PPP)。再比如我们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创造大量金融工具,在信贷方面,就是间接融资方面完善担保体系,创新抵押物,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包括两权抵押、专利权抵押、供应链融资、扶贫再贷款等,总共有几十种工具。在债券融资,就是直接融资方面开发了绿色债券、双创票据、扶贫票据、社会效应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等,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初步核算,2015年到今年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2000亿元。这些加法措施在目前都是很有针对性的,在未来也必须坚持优化”。

在做减法方面,这几年也有很多好的做法,尤其是今年以来,杠杆率降下来了,脱实向虚的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的抑制,“下一阶段,我认为减法还要做,而且在一些方面要加大力度去做”,刘国强特别提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把杠杆率减下来,这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举措。“在高杠杆的情况下,资产价格必然膨胀,提高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有些很好的企业因为一些地方房价大幅度上涨,也撑不住,被迫迁走了”。“吸引资金和推高成本这两方面相互作用,经济就必然脱实向虚,因此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使杠杆率有序降下来,这是服务实体经济最重要的环节”。

第二、把金融乱象减下来。“非法集资、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违法违规套利等不但直接增加了金融风险,而且都是金融脱实向虚的途径,把这些减掉,自然就会有相当部分资金回归到实体经济当中去”。刘国强强调,金融创新是大势所趋,但也不能偏离实体经济的需要,必须认识到金融业的外部性、公共性非其他行业可比。“因此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都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

第三、要把不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资金减下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是来者不拒,不能成为帮助落后产能脱困的借口,甚至成为给僵尸企业打点滴的手段。金融服务的对象必须是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比如对僵尸企业必须减下来,对隐性的地方政府债务必须减下来,对房地产炒作必须减下来,这样我们才能腾出资源服务于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实体经济,才能培育出新的结构、新的动力”。

此外,刘国强认为,在其他一些领域也可以用做加法和做减法的思路去推动。“比如说监管,我们强调统筹,要把同一件事情多头监管的现象减下来。总之,中央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是明确的”,“金融业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领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三项任务’,增强忧患意识、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积极作为,狠抓落实,促进经济和金融有序、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刘国强表示。    

  来源:新浪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