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英: 跨境电商可为金砖合作添翼

时间: 2017-09-11 14:18: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刚刚落下帷幕的金砖国家贸易部长会议取得了投资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八项务实合作成果。特别是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

刘英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本文刊于8月8日《中国贸易报》


刚刚落下帷幕的金砖国家贸易部长会议取得了投资便利化、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八项务实合作成果。特别是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这将有助于促进金砖国家贸易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创造就业,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金砖国家倡议加强电子商务合作


金砖国家资源禀赋好,经济互补性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稳定器,金砖国家在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IMF统计,2016年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


金砖五国GDP占全球的23%,而贸易和投资仅占16%和12%,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金砖国家电子商务的发展如火如荼,跨境电商年均增速超过35%,中俄有的年份增速达80%。加强金砖国家间的跨境电子商务,不仅有助于促进金砖国家经贸往来,密切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也有助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近年来,金砖国家对电子商务的探讨富有成效,为各国间的电子商务启动实质性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5月,金砖国家组织专门召开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对话会,形成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加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建设,推动建立电子商务工作组,全面推进务实合作;二是加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产业界互动,积极开展交流对话;三是开展电子商务联合研究,盘点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推动拓展更深层次合作。


通过金砖合作平台,优化金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将有助于金砖国家在国际电子商务规则制订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网络治理,贡献金砖智慧。


金砖国家具备跨境电商合作先天优势


金砖五国具备发展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的科技优势、人口优势和市场优势,可以通过互联网科技发展、消费升级、产业及信用保障等手段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引领世界经济增长。


首先,金砖五国具有发展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的雄厚市场优势。金砖五国的人口占到全球总人口的44%,人口优势非常明显,这是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基础。而其中中国和印度经济增速高达7%左右,两国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及快速升级的消费结构对跨境电商产生了旺盛需求。


其次,跨境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促进了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往来。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为6.3万亿元,年均增速高达37%,中国电子商务也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长,跨境电商更是以36%的增速加快增长,中俄跨境电商增速有的年份甚至高达80%。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占GDP比重将达到15%,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更将达到12万亿元,约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37%。


最后,电商的科技优势将推动金砖国家贸易增长和互联互通。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金砖国家通过搭建跨境电商的平台来促进互联互通,将有助于推动通关便利化、人民币国际化、物流现代化,进而促进金砖国家的贸易增长。跨境电商平台还将推动金砖国家单一窗口的实现,促进金砖国家间的贸易投资便利化,使金砖国家贸易增长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跨境电商推动金砖国家深入参与全球治理


金砖国家跨境电商将推动全球治理实现新秩序。跨境电商的发展能够带动跨境支付系统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有助于本币国际化。在美元回流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利用金砖国家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的世界领先优势,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


同时,跨境电商的发展还有助于提升网络安全,推动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在网络治理、电子商务方面贡献力量。


金砖国家通过设立金砖国家跨境电商工作组,制定金砖国家电商合作协议、金砖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指导原则以及跨境电子商务路线图,可以推动金砖国家政策沟通与务实合作,推动实现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新格局。


此外,搭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还可以提升金砖国家能力建设。金砖国家能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的软、硬件水平,通过贸易来拉动经济增长,进而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并提升这些国家的信息化、城镇化水平,使这些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