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韦杰:中国企业家要引领社会正能量,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

时间: 2017-09-11 10:54: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10日上午,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在北京雁栖湖出席第三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并就论坛主题“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系统”发表演讲,全场掌声不断。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10日上午,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在北京雁栖湖出席第三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并就论坛主题“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系统”发表演讲,全场掌声不断。


韦杰认为,要为企业家打造一个生态环境,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方面的问题是企业家本身的心态问题,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初心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企业家应该要做什么事情。韦杰希望唤醒中国企业家的自豪感,共同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

厚德载物,引导社会脚踏实地

    

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韦杰感觉到最近这十几年来,企业家的生态环境和发心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的中国企业家,只需要埋头干活,或者说他受人尊重,主要是因为产品产量以及在社会整体份额中的分量。或者说,企业家赚很多钱就会让人尊重。

     

但是从1999年2000年开始,互联网介入社会生活之后,很多企业家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很多企业家并不以自己的产品质量,企业的分量为最重要的立足点,而是以在几万人面前扮丑,跟网红跟绯闻扯上关系,一夜之间让更多民众知道他的名字为荣。而且,这个现象在引导社会的方向和社会的价值趋势。

     

韦杰以自己的经历举例,“我每年都痛下决心说,要不我把自己‘阉割’掉,也跟那些企业家一样”,去扮丑、去搞绯闻,去一夜之间让民众以丑闻的形式都知道,企业出名了,自然有人给到更多支持。“但是呢,每年我都干不了这个事情,所以还得踏踏实实地再回到我们究竟在干什么事情上面去”。说到这里,韦杰话音未落,台下掌声雷动。

韦杰认为,企业家一定要引领社会的趋势和风气。如果不以企业的质量和企业的发展为主方向的话,企业家生态会越来越糟。韦杰的团队比较年轻,有一大部分同事几乎不太关心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责任,喜欢现在很多网红式的企业家,觉得和他们拍照比做很多事情更容易出名,韦杰经常在公司“打击”他们。“这就是企业家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我们必须得告诉这个社会,我们日积月累的声誉,民众的支持,是要我们给出优秀的产品,和干净的环境。”韦杰这番话掷地有声。

     

韦杰引用“厚德载物”解释企业家的责任:厚德是要赚很多钱,因为没有很多钱,就不能帮助别人。厚德是为了载物,而不是为了一己私欲的消费、虚假的名利。中国人的传统智慧是有传承的,中国企业家需要厚德载物,共同打造企业家的生态环境。

 

把握新动能,响应“一带一路”

    

韦杰还分享了他在厦门参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主办金砖丝路全球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之后的思考。金砖丝路分论坛。国家最高领导人在讲话里给今天的中国经济把脉给方向,目前世界经济处于经济的恢复期,中国处于改革的深水区,企业的日子并不容易,要获得长足的发展就需要孕育新的动能,数字经济,围绕着贸易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和文化共同发展,以政府和民营企业的公私合营为主要的公司模式去发展。

     

而且,目前东南亚、亚洲、非洲等系列广阔舞台打开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在中国和全世界的接壤中打造密布的生命线和血液线。这是国家大业,也是企业家接下去可以参与的事情。

韦杰直言,过去的互联网的模式都是抄袭西方的,但这一次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培育和崛起,有可能让中国成为一股全世界独立的强大的经济力量。

     

金诚集团整个的新型城镇化打造过程中,可能打造出一条国内领先的,独立技术标准的数字化网络。通过“金砖+”、“一带一路”连出去,覆盖全世界更多人民的生活。

    

最后,韦杰引用了时任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先生对他的寄语:“韦杰你做任何事情一定要记住八个字,前面四个字叫祖国万岁,这句话是毛泽东同志于建国时,在天安门城楼上讲的。另外四个字叫人民万岁,这四个字是邓小平同志在长期对外交流中一直坚持的。”

   

韦杰说,今天中国的未来和企业家整体社会生态的打造,就需要这样一个目标,才能够不忘初心,做好实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