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何亚非:慈孝文化是连接中华民族与世界的精神桥梁

时间: 2017-09-10 11:40: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慈孝,源于心灵之美,行于细微之间。”6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中华慈孝人物颁奖典礼上,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在致辞中说道,慈孝文化已经超越了民族文化的范畴,具有连接中华民族和世界的桥梁作用,是连接各国人民心灵的重要渠道。

何亚非,全球化智库(CCG)联席主席,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记者 奚金燕)


“慈孝,源于心灵之美,行于细微之间。”6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中华慈孝人物颁奖典礼上,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在致辞中说道,慈孝文化已经超越了民族文化的范畴,具有连接中华民族和世界的桥梁作用,是连接各国人民心灵的重要渠道。


从春秋时期《诗经》中的“哀哀父母,生我劳瘁”,到汉文帝为母试疾尝药,再到元代郭居敬收集编撰而成的《二十四孝》读物,千百年来,“孝”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紧密相连,难以分割。


何亚非说,自古以来,慈孝文化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和重要基础,也是连接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精神纽带,拥有贯穿中华民族历史,浸润华夏儿女的精神力量。


何亚非认为,如今中国社会经济在蓬勃发展,但无论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家庭结构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依然是维系人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他指出,弘扬慈孝文化,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共建美美与共的和谐社会具有长远的现实意义。


从更广意义来看,何亚非认为,慈孝文化的内涵不仅仅涉及家庭、父母、孩子,更包含对国家和民族的大爱和忠诚。


正所谓“大爱无疆”,何亚非表示,如今慈孝文化已经走出国门,以人文交流为依托,成为连接各国人民心灵的重要渠道。


在中华慈孝人物颁奖典礼上,来自两岸暨港澳地区,以及海外华人华侨群体中的20位故事感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2017中华慈孝人物一一登台,讲述感人的孝亲故事,以孝为名,传递爱与正能量。


这其中,有十五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家中4位高龄老人的措姆;小小年纪两次割皮救父的王子豪;辖区老人们共同的“好儿子”皮科;以稚嫩双手照顾75岁脑血栓父亲的代晓冉……无一不令人为之动容。


在何亚非看来,这些慈孝人物的故事,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成为典范,是因为他们时时刻刻都坚守着慈孝文化的内涵。


慈于心,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孝于行,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何亚非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在老百姓心中种下慈孝的种子,让人人都成为慈孝的践行者,让“善事双亲,敬养父母”的慈孝理念成为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回报社会、国家和民族。同时他希望,也能借此推动海内外华人华侨之间的文化交流,增进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


据悉,此次活动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及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灵隐寺承办,并得到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商报浙江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