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明康:要把“一带一路”并购当生意来做

时间: 2017-08-21 15:03: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们到‘一带一路’去并购,一定要把并购当做生意来做,不要当做政治任务去完成。”8月11日,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第十四届中国并购年会上表达了上述观点。

来源: 财新网

作者: 朱亮韬


“我们到‘一带一路’去并购,一定要把并购当做生意来做,不要当做政治任务去完成。”8月11日,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第十四届中国并购年会上表达了上述观点。


何谓当做生意?刘明康进一步提到说,一是按照做生意的逻辑,超大的事情,超复杂、超困难的事情要有超多的投入;二是要和做生意一样讲究在对的时点做对的事情,不能在一个错误的时点因为背后的其他因素推动去做并购;三是在做不好的时候要立刻撤退。


刘明康还在演讲中分享了其他关于并购的经验和看法。


他表示,成功的并购最重要的是需要行为和思维方式的改变。这是并购以后能够长治久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失败也经常失败这个地方。


他还认为,另一个成功并购的重要因素是沟通。“不要以为你财大气粗,实际上沟通不行照样让你整个的世界都会垮塌。我们都看到了很多失败的例子,都是沟通不及时、不充分;或者只是单向的去安排和执行,我说你听,但是你有什么呼声我从来没有认真听取。”刘明康说道。


刘明康在之后还告诫董事会和高管要注重并购过程中信息披露。他说道,“不是(只有)好消息就宣传,坏消息照样要宣传,一定要告知公众,告知政府,告知NGO,信息披露和双向沟通机制建设一定是需要的。在‘一带一路’不可能闷声大发财,必须要让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知道你今天做了什么,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做得不好怎么影响现金流和分红,用什么办法进行补救等等。”


刘明康还认为成功的并购需要在整合过程中明确政策导向和内容,以及在执行过程中重视规定程序。而第四最重要的是组织领导力,需要有一个判事和判人能力强的领导者,以及很强有力的培训和动员。


“文化和人心比什么都重要,困难一点,麻烦一点都不要紧,但是文化上好你就能够前途无量,人心好了你才能会热气腾腾。”刘明康在最后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