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唐志宏——产业互联网和FinTech背景下对供应链金融4.0的若干思考与实践

时间: 2017-07-08 23:12:30 来源: 万联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在线供应链金融时代来临,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应用和服务的模式及其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

内容来源于万联网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在线供应链金融时代来临,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应用和服务的模式及其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为了寻求问题的答案,6月27-28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主办,招商银行、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和齐商银行为合作伙伴的“第四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方向。


本届大会以“产融联通 生态共建 闭环可视 安全共筑 ”为主题,以“50佳典型案例”分享为主线,设立主旨大会、专题论坛、品牌专场和项目展示等十余场活动。为期两天的大会,千余人与会代表就工业、农业、流通业、物流业、跨境交易、区域经济和大企业集团等在线供应链金融所涉及的动态合规、模式类别、风险管控、技术架构、生态建设和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其中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唐志宏先生出席会议做主题讲,并接受专访,畅谈产业互联网和FinTech背景下的供应链金融。


“重塑”——产业互联网、FinTech和供应链金融将形成“三轮驱动”


“重塑”,是唐志宏提到的第一个关键词,他预测产业互联网将重塑产业,与FinTech、供应链金融“三轮驱动”,带来产业金融的新机遇。


经济下行时期,多数企业发展都不抵预期,盈利有所下降,因此很多企业都从粗放型外向型模式向节约型内向模式转变,转型过程中产融结合是我们很多企业选择的一个发展的路径。


“通过产融结合可以以融促产,将金融资产更优化的配置到产业链中,为产业链条引入高效率、低成本的资金资源,来促进产业发展。当然也可以以产带融,把我们在产业链上多年积累的一些产业禀赋,通过金融手段来进行变现,创造价值。


但不管是以融促产,还是以产带融,在这个过程中,产业互联网发展都是发挥了一个助推器的作用。”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


唐志宏提到,“由于产业互联网、Fintech与供应链金融的融合发展,也带来了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的现象”,主要体现在:


一是产业自金融。一些大型行业领域企业利用自身的产业实力以及对产业链条的深入了解和对客户数据的掌控能力实现是产业的自金融。


二是平台金融。在产业互联网模式下,产业内的企业以平台聚集,平台上的企业不仅完成了生产到销售的产业链闭环,也在平台上完成了资金链闭环,改变了企业融资的传统模式。


三是生态金融。在生态圈的模式下,产业通过生态化合作以最快的速度汇聚资源,整个产业链中没有明显的核心企业,而是基于产业的供需关系、社交关系等等产生更多自下而上的多中心、弱关联、自链结的细胞式结构。生态圈模式的精髓在于通过几个主要的企业形成联盟,并聚拢产业内各领域的上下游企业和资源,各主要企业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互联互通,打造一个多方共赢互利的生态圈。


四是大数据金融。产业互联网时代,信息是平的。如生产商的产品设计、生产参数和订单都是来自于下游的需求,其产量、价格、物流信息、生产设备、原材料采购、支付结算和现金管理都需要通过平台。这种闭环式大数据管理,必将有效的解决信息的不对称。


三个“时时刻刻”——产业金融“重塑”进程之中的灯塔


产业金融的“'重塑'正在路上,远未达到彼岸,在继续前行的途中,我也想和大家共勉三个'时时刻刻'”,唐志宏强调说。


一是时时刻刻不忘初心,在线供应链金融的初衷是如何以互联网技术解决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问题,从而推动供应链管理,提高供应链上产业的效率,供应链金融如何引领仅仅是使它能够持续运营的步骤,而不是供应链金融的目的本身。偏离了这个初心,一定会使供应链金融出现其他互联网金融方式出现的伤害性问题;


二是时时刻刻牢记风险,不论什么具体的金融方式,都消灭不了金融固有的跨时空资产转移的风险,即使是供应链金融,也仅仅是利用新的技术来管理过去已经设成的供应链上的资金风险,或者设成过去没有经营过的风险,所以我们每前行一步,都要如履薄冰,反复地问自己:“这项技术真的能管理这类风险吗?”否则必将遭到最严厉的监管;


三是时时刻刻敬畏资金的效率、资金的规律。社会分工是人类发展历史上最伟大的进步之一,狩猎时代、农业时代、工业化时代都有各自的分工,那么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也正在改变、必将改变原有的社会分工,但无论分工如何改变,资金运行的规律不会改变。


“蝶变“——招商银行坚持“科技立行”,拥抱产业互联网和FinTech


针对产业互联网金融“重塑“时代的到来,”招商银行积极推进以“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为目标的金融科技略“,唐志宏指出,并以此形成了招商银行特色的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招商银行加快产业互联网布局,围绕纵向垂直的产业供应链、横向交叉的综合交易链,建立端到端的产业互联网金融服务闭环,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业务向纵深发展,推出了投商行一体化下的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4.0版本。其内涵包括:


思维方法:充分融合“供应链的生态共建思维、互联网的开放共享思维、投行的资源整合思维”,建立以FinTech技术为助推,投商行一体化的思维方法;


目标对象:产业互联网重塑的各类产业生态圈场景(包括核心企业产业生态圈、B2B平台产业生态圈等);


经营模式:“融资+融智+融器”。 


“融资”是向实体产业链注入资金资源。融资不局限于银行传统的表内外资金,而是广泛组织理财、ABS、互联网平台等等社会化资金。


“融智”是向实体产业链输出金融服务能力,包括商业模式设计、交易结构安排、资产运营管理、外部资源整合等等一揽子服务。


融器”是我行发挥FinTech技术应用优势,向客户提供基于FinTech的金融IT基础设施。


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4.0版本模式的核心在于服务核心企业上下游、产业互联网、全球供应链和产业自金融的四大模式,覆盖核心企业、供应商、经销商、B2B平台、B2B买家和B2B卖家等六类目标客户。


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4.0版本的风控体系是依托产业互联网,力争实现企业信息的高度共享。新的风控体系将积极运用FinTech技术,依托多维度、实时动态数据,有效结合商业银行的风控理念和方法,探索适应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


目前招商银行已经运用“移动互联、人脸识别、活体检测、联盟区块链、Saas、征信大数据”等FinTech技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后续我们还将重点研究私有云平台(PaaS)、对象存储、即时通讯、公众号、指纹识别、TD数据实验室等等的新兴技术应用。


最后唐志宏总结说道,“金融在过去一段时间曾经走上了脱实向虚的道路,但是招商银行一直没有脱实,招商银行一直也没有向虚。我们一直在努力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我们最好的服务,包括在线供应链金融。”回顾招商银行30年来的历程,也确实印证了这一点:


早在2000年,招商银行便推出了“1+N”融资结算金融服务方案,就是现在供应链金融的雏形。


2013年底,上线智慧供应链金融系统(ISCF)。2014年推出智慧供应链金融品牌,明确了在线供应链金融发展方向。并在平台上实现了对八大行业供应链金融综合化服务方案,我们称之为“智慧供应链金融1.0”。


2015年,招商银行在总行层面合并现金管理部和贸易金融部,组建了中国商业银行第一家交易银行,推出结算融资一体化的“智慧供应链金融2.0”版。


2016年,进一步适应互联网、物联网趋势,招商银行推出了“智慧供应链金融3.0”版,主打“全线上化付款代理”、“B2B平台票据池”、“E+融票”、“CBS投融通”等创新产品。


今年,招商银行则把供应链金融升级为4.0版,即投商行一体化下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实现对外聚焦产业互联网和产融结合,对内践行投商行一体化,开放共赢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另外,在“区块链”金融方面,招商银行也成为中国银行业最早实现了“区块链”技术的商业银行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