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闫冰竹:“一带一路”战略需要有中小银行身影

时间: 2017-03-14 13:07:0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再次向政协提案组提交多项提案,持续关注中小银行发展、中小企业成长等问题。其首份提案《关于稳步推进中小银行发展,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案》,希望中小银行更多参与到这一国家战略中来。


2008年,闫冰竹作为数百家中小银行的唯一代表,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13年连任政协委员,并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据悉,履职十年,闫冰竹提交的提案近百项,因其持续关注中小银行发展,表达中小企业诉求,故有着“两小委员”之称。


闫冰竹认为,“伴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小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国有大行和政策性银行服务"一带一路"相关的企业主要是大型央企,对中小企业关注较少。中小银行是服务中小企业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迫切需要中小银行为之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但是,目前中小银行国际化发展步伐较慢,使得中小银行对中小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金融支持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他建议,相关部门应提升对中小银行国际化发展的认识,对中小银行的国际化问题给予更多关注。


提案称,应坚持着眼长远、战略先行的原则,从国家层面制定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规划,充分调动多层次金融体系的力量,进一步提升对中小银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作用的认识程度,明确中小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关注行业、主要项目、时间节点、路径方式,引导中小银行有序推进、科学支持。探索与沿线国家共同设立区域金融稳定机构,建立健全国际性区域金融风险保障机制,实现合作共赢。


同时,闫冰竹建议,要坚持循序渐进、行稳致远的原则,充分发挥中小银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如何充分发挥中小银行金融媒介、桥梁作用,为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提供便利、可靠的金融服务,具有现实必要性,也需要循序渐进、行稳致远。建议采用“先试点、后推广”,“先境内、后境外”,“先单一、后多元”等鼓励政策,推动中小银行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稳步拓展走出去金融服务,并逐步探索境内境外联动营销、网络化智能化等综合金融服务,扎实有序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此过程中,闫冰竹建议,坚持练好内功、固本强基的原则,为中小银行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好实践准备。推动中小银行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制度层面完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加强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创新、量化风险管理、境外分支机构建设和新型业务开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化环境,在金融“双向开放”的原则下,充分发挥中小银行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允许并鼓励综合实力较强、战略思路清晰、风控能力优异的中小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