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渣打首席经济学家丁爽:2017,探寻中国经济的“稳定锚”

时间: 2017-03-05 22:45:2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首次迈上70万亿元后的中国经济将面临怎样的压力与考验?GDP增速能否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又将何去何从?

新华网北京33日电(记者 闫雨昕 廖佳)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经济顺利通过“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考验,运行总体平稳,GDP较上年增长6.7%,经济增长质量稳步提高。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首次迈上70万亿元后的中国经济将面临怎样的压力与考验?GDP增速能否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又将何去何从?


近日,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丁爽在接受新华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中国会寻找一个“稳定锚”,总体来说增速会保持平稳。他同时预测,今年GDP增速能够保持6.5%以上的增长,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如何实现今年GDP的增长目标?


——与货币政策相比,财政政策还有进一步发挥的空间


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之一,货币政策走势向来备受关注。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货币政策的调控思路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近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货币政策的表述首次由“稳健”变为“稳健中性”。市场纷纷猜测,两字之差,央行试图释放出什么信号。


而在此之前,央行从对基准利率的调整,逐步变为通过加强公开市场操作的频次和力度,调节流动性。针对央行近期一系列变化,丁爽认为,2017年的货币政策基调将是“温和收紧”——这将表现为利率上行,整个收益率曲线上移。与此同时,传统的带有行政色彩的存贷款利率调整会“淡出”。


“未来央行应该会尽量不使用行政性货币政策,转而通过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逆回购等方式来引导市场利率。”按照他的计算,过去几个月来,央行实际上已经变相“加息”了10个基点。


在经济下行压力与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叠加的因素下,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货币政策的发挥空间有限。那么,如何实现今年稳中求进的预定目标?丁爽认为,未来经济增长可能更加倚赖财政政策。


“从总量来说,预算赤字还会继续增加。”丁爽认为,这也是实现增长目标的一个必须的政策支持。”据渣打银行测算,预计2017GDP的增长能够达到6.6%,略高于6.5%

就具体措施而言,丁爽认为,短期会有通过增加支出推动经济增长的冲动;但是从长期来说,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望产生很大的效应。


楼市向左走向右走?


——房价今年很可能处于相对“停滞”的状态


房地产投资是影响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而楼市涨跌也永远牵动着人们的神经。不久前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调控政策叠加春节的双重影响下,1月份我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同时,中国1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6.66%,同比降27.34%


楼市开年遇冷预示着什么?房价会降温吗?房地产投资会由此而下滑吗?这对面临下行压力的中国经济又会带来什么样的考验?


2017年房价不会有大幅度上升,也不存在大幅度下降的条件,很可能是一个相对‘停滞’的状况。”丁爽如是认为。


在谈及对经济的影响时,丁爽表示并不需要悲观。“楼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防止楼市价格上涨过快,并看到较稳定的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并不是要让房价掉20%30%。”


事实上,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房地产投资依然强劲。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


这表明去年九、十月份以来的房地产政策收紧的效应还未传导到投资方面。不过,丁爽不否认房地产投资在下半年出现下滑的可能性。“很可能是上半年投资仍然较强,下半年回归相对低迷的状况。从全年平均来看,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或将不大。”


丁爽也坦言,考虑到房地产交易的下滑,会影响到一些相关行业的消费,包括家具、家电、装修建材的购置等等,因此仍然有一些风险点需要注意。


此外,丁爽还认为,由于此前我国对1.6升以下的汽车的税收优惠提前透支了一部分购车需求,对今年的汽车销售造成影响。因此,导致了整体消费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强。


未来人民币将何去何从?


——人民币汇率将逐渐趋稳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增强,让其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从一国外汇储备,到对外贸易投资,再到百姓海外消费,汇率这个敏感的变量所释放的影响力在经济生活的各个层面无处不在。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历经了去年以来的连续下滑,在2017年开年之际微微反弹。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国外投行近期发布关于人民币汇率的研究报告显示,其对汇市的预期与去年年初相比已有较大程度上的稳定。瑞银将人民币兑美元2017年底预测自7.2调升至7.0;大摩亦将其预期从7.30调至7.10;渣打发表报告表示,预估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3%来到7.06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丁爽给出了他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在他看来,今年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兑一篮子货币的相对稳定,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或许不会有大的动作,更多的是做一些基础性、铺垫的工作,包括结算、清算系统,货币互换制度安排,地区的人民币结算中心等。


相比一揽子货币这个锚,市场更为关注的仍然是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丁爽认为,美联储今年加息两次或以上是大概率事件,因此美元仍将走强,但上涨空间有限。


丁爽解释,财政政策的偏松和货币政策的偏紧两个因素加总起来,按照以往经验,一般会支撑美元、支撑美债的收益率的上升,这些会造成美元的进一步升值。但他同时强调,美元的强势会有一定的限度,并非一路走强。“这涉及到特朗普的财政政策能不能完全得到实现。”


资本跨境流通管理之惑


——近几年的对外直接投资绝对值相对持续稳定


有关“外资撤离潮”的讨论在2016年底2017年初再度成为热点,商务部对此进行了有力的反驳。在丁爽看来,外资有进有出是很正常的,中国近几年的对外直接投资绝对值相对持续稳定。


“这是由于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近几年非常具有选择性,更倾向于引进一些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上升、获取技术,或者是产能不足的服务行业,而非一些污染或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他进一步指出,外商直接投资或将不会快速上升,但也未出现明显的下降。


丁爽认为,除了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还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这就是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我觉得这两个数据比较有趣。”丁爽告诉记者。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2月份对外投资同比下降39.4%1月份同比下降35.7%。在丁爽看来,前期对外投资的“虚火”是造成当前对外投资下滑的原因。


日前,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正按有关规定对部分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核实,以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丁爽指出,资本管理加强执法是有必要的,现有政策也不是“一面倒”的收紧。


“此前企业更多的是在一种比较恐慌的情况下,所做的资产负债的过度调整,特别是并购的交易。”他指出,随着对资本外流真实性的核查,今年的对外投资增长速度将会回落,且短期内不排除负增长的可能。


他同时预测,在资本管理方面也会有一些放松的措施。“这更多的是在流入方面,包括在银行同业市场、债券市场,鼓励国外的投资者到中国来投资。在资本流出开始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流出方面也会开始再次放开。”


“一些是跟真正的经济活动相关的,还是应该继续允许或者鼓励的。”丁爽强调。从长期来说,丁爽认为,中国的对外进一步开放的目标并没有改变,不会因为短期的资本流动改变长期的人民币国际化目标。

(丁爽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