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黄益平:互联网金融需要加强改善监管

时间: 2017-02-07 14:35:02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黄益平指出,我国数字金融发展较快的原因可以简单地归纳为三方面

由金融教育咨询品牌金融城主办的“2016金融科技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黄益平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金融最终能否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业界更好地利用数字技术来解决金融问题,另一方面即如何加强或者改善监管。


黄益平指出,我国数字金融发展较快的原因可以简单地归纳为三方面:一是传统金融服务不足;二是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三是相对比较宽松的监管环境。“其中,监管环境比较宽松是一个很重要原因,但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宽松的环境也可以解读成监管不是十分严格或者是监管缺位。” 黄益平如是说。


黄益平表示,用数字技术解决金融问题对于金融风险有改变,但是对风险也有放大。他说,“用数字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我们降低信息不对称。而用数字技术也可能会放大风险,或者是加快风险的传递,尤其是所有交易都是在互联网平台上。”


黄益平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发展存在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普惠性还不够,可能是因为竞争,也可能是数字技术的应用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二是风险频发,互联网金融可能已经成为风险高发的领域。“这是值得关注的。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跟监管相对不是很到位可能有关系。”他说。


黄益平最后建议,互联网金融监管仍有不少问题需要回答和思考。他举例说,“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是否应该和传统兼容的监管统一方向、统一标准、统一进入门槛?第二,互联网金融混业经营已经成为现实,现行的分业监管框架是否还能够适应?第三,我们在做互联网金融监管时碰到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大家都认为风险比较大,需要监管,但是监管部门缺少监管资源,缺乏监管能力。所以出台了一些政策,有的比较难执行,最后具体落实情况现在还不是很清楚。这些都还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和探索。”


(来源:人民网,作者:付长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付长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