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空客中国财务总监唐永汉:在最好的时代冲上云霄

时间: 2014-03-11 09:53: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竞争从未如此残酷。或许对一些人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不过对唐永汉而言,这恰恰是最好的时代。
 
马来西亚人唐永汉在中国近20年,正好摊上了一个急剧变革的年代。网络科技对传统会计发起前所未有的冲击,财务管理面临职能转换,财务人员泛业务化趋势愈加明显。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竞争从未如此残酷。或许对一些人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不过对唐永汉而言,这恰恰是最好的时代。
 
华丽中国缘
 
2005年,经猎头介绍,唐永汉加入空中客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空客中国”)任职财务总监,一直工作至今。我们的采访也定在空客中国北京园区内的华欧培训中心进行。当日,北京顺义的天空湛蓝无比,不时有飞机划过天空,唐永汉饶有兴致地向我们介绍了矗立在园区中的新空客大楼,培训中心的五架飞行模拟机,以及具备全天候监控设备的支援中心的保税库。这些,都不禁令人想起《冲上云霄》里的经典场景。
不过北京并非唐永汉的中国首站。早在1994年底,手持英国特许会计师执照的唐永汉就在海口落脚,当时,愿意来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士并不多,来中国之前,他下了很大的决心,却没想到,北京成了他的第二故乡。“其实我的大部分财务工作经验都是在中国累积的,特别是跨国公司财务管理的经历令我拥有特别的优势,”唐永汉评价自己,“这些经历使我对财务管理的理解更为立体,逐渐成为一名成熟全面的职业经理人。”
唐永汉是在一个多民族的环境中成长学习的,后又辗转中国海口、南宁、上海和北京多个城市工作生活。这种背景,使他具有极大的语言优势,除了英语和马来语,唐永汉还会说中国的多种方言。除此之外,多元化的文化浸润,也令他深深体会到:“互相谅解对方是彼此能够长期友好相处的基础。”这种善于体谅对方的思维方式,对他成为合格的财务管理者,具有深远的影响。
“中国目前的会计准则已经跟国际越来越接轨了,这与中国不断融入全球经济的努力不无关系,”唐永汉回忆,“我刚来中国时,身边懂得西方管理经验的人并不多,现在,你可以看到,很多拥有海外教育背景的人不断地回流中国,并将他们学到的知识,运用在现实工作中。”从事一份与数据打交道的工作,细微的差池就有可能导致巨大的损失,多元化的成长环境赋予了唐永汉友善灵活的为人处世方式。谈及如何把工作上的失误降到最低,唐永汉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应该善于利用发达的技术手段,使一切常规化的工作尽可能地实现自动化和系统化,一方面可以起到内控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成本意识的一种贯彻,从而解放人力增加效益。
“财务领导者的使命就是使企业利润不断提升,并时刻准备好面对各项内部需求和外部挑战。”这种对管理者应对变化能力的挑战,在唐永汉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近20年过去了,融入了西方管理理念的中国执业经历,使得唐永汉具备了一份既独一无二又勇于面对挑战的工作履历。
 
新型CFO的前瞻性和全局观
 
近几年的中国就像一盘充满变数的棋局,如何以不变应万变,唐永汉认为拥有前瞻性和全局观十分重要。
空客总公司对全球子公司的财务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这对于CFO来说,如何更有效地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率,是一份责任与风险并存的挑战。唐永汉认为,在大部分案例中,从固定资产投入转变为运营管理的投入,对于平衡资产负债表和保证现金存量都具有较大的优势,不过对拥有大量现金结余的公司来讲,这种模式并不具有优势,原因就在于这些现金并不能够平衡资产负债表上那些折旧的项目损耗。唐永汉说,“简单来说,很多事情还是要看得更长远一些。”
作为化解企业中“花钱”与“省钱”这一矛盾的平衡者,唐永汉认为在财务流程中,无论是企业外部的利益参与者,还是公司内部的各职能部门,都应被看作是财务部门的合作伙伴,并应与之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合作伙伴通常可以独立完成某些特定的流程,比如让员工自己控制支出,让供应商自助网上追溯付款情况,这样财务部门可以提高流程的有效性。“成本影响分析,它能够告诉人们如何运用现金资源,”唐永汉说,“财务部门应该既能提供建议,也可以很好地控制运营成本,通过自我约束服务理念,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谈及财务创新,唐永汉认为,通过全面的风险控制和全面的项目可行性分析,保持技术和质量领先于竞争对手,如此才能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我们来说,空客的品牌效应和技术优势等无形资产也尤为重要,它们可以使客户更好地认识企业的价值所在。”与此同时,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增长的今天,企业为实现预设的关键目标,必须将全球化的战略目标和本土资源紧密地结合起来,运用相关的语言寻找可行的解决方案,努力使企业的标准符合地区运营的现状。
关于新型CFO的特征,在唐永汉看来应具备如下几点:关注财务发展战略,合理运用如EVM等先进管理方法、拥有前瞻性和全局观、适当授权而不是大事独揽和事必躬亲、开放而非保守、集体决策而非单方面决定。“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应该是追求最佳绩效的。当代顶尖的财务领导者早已不再基于大的战略背景,而是关注独特的金融引导方式。”
CFO已经处在转型中,而像唐永汉这样的先知先觉型或许是加速这一进程的助推器。
 
把对的人放在对的地方
 
与互联网倡导信息透明的时代一样,财务管理者想要了解你的团队,想要下好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内控管理、核算管理和人力管理这盘棋,整合财务部门资源形成凝聚力,开放和透明的管理方式也极为关键。
具体来说,一方面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正确的人在正确的岗位上,在不断拓展其专业能力的前提下,培养其财务以外领域的综合能力,使其不断适应各种制度的变化和促进效力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制定正确的制度进行约束,不要让“我觉得”、“我以为”等猜度在群体中蔓延;再者,授权责任,辅助以适当的激励政策。“善于利用每个员工的长处十分重要,”唐永汉说,“作为一名合格的团队参与者和领导者,你必须积极地了解你的团队,并在适当的时候实现创新。”
10年前,香港TVB电视剧《冲上云霄》大结局的最后一分钟,机场里依然人来人往,故事从这里开始,也将在这里告别。对于唐永汉来说,空客就好像自己在中国的人生舞台,他会全力扮演好空客中国赋予自己的角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宗瓒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